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多不怪平静面对 武汉伏天不缺温馨镜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05:36 荆楚网-湖北日报

  荆楚网(湖北日报)

  记者江萌 实习生吴宁 王伟

  “热在三伏”。昨日,武汉迈入头伏37℃的高温。酷热来临,早已见多不怪的江城人平静面对。

  镜头一:下午3时许,与一街之隔的闹市相比,武昌花园山一号市儿童福利院内却显得异常宁静。“院里有600多名孩子,超过30℃就会开空调,此时不少孩子还在午睡。”福利院捐赠接待办主任胡先轸说。他的头顶正呼呼地吹着电扇,而孩子们的空调房内却是凉风习习。

  15岁的邓贝说,“每个寝室都安了柜机,睡觉都会开空调,一点都不热。中午吃饭院里还提供绿豆汤、西瓜降温。”

  在婴儿房内,一台大柜机正吐着凉气,二十几个小家伙或酣睡,或在看护阿姨的怀里享受着爱抚。“由于婴儿体质较弱,所以房内空调是24小时开放,每月还检查一次身体。”院方如是言道。

  镜头二:华中科大文华学院的下午,综合教学楼一片宁静,200多名留校大学生正在埋头苦读。

  04级新闻专业的姜浩说:“学院为留校考研学生开设了五间教室,空调全天开放,并且延长到晚11点。中午就在教室休息一会,虽然今天进伏,但在这里感觉却非常凉爽。”

  在武大图书馆内,也坐满了前来看书的学生。大三学生钟巧玲说:“大多学生留校是为了考研,或是给英语和计算机充电。图书馆内既安静又有空调,空位可俏了。”

  镜头三:下午近5时,炙晒下的八一路上人流稀少。

  街道管理员刘大姐正用力地用小铲刀刮掉贴在电线杆上的小广告。马路上近四十摄氏度的高温,她却依然身穿长袖,满脸汗珠裹着纸屑贴在早已晒黑的脸上。“不穿长袖外套,皮肤会晒得掉皮。虽然进伏,但每天在外工作,这热的天气已经习惯了。”四十多岁的刘大姐边说边忙着手中的活。

  镜头四:下午3点,武昌区东亭小区的居委会,本以为人头攒动的4个纳凉室内却空无一人。

  而在小区的树阴下,老人们三五成群地摇着大蒲扇在聊天。爹爹们下着象棋或是打扑克,婆婆们一边喝着凉茶一边聊着家常。

  社区居委会的何先进主任介绍,纳凉室早从2002年就开始启用,来的人数却逐年下降,从70人左右下降到今年的10人左右。

  一位姓余的爹爹笑道,现在生活条件提高了,家家都有空调,往纳凉室跑觉得麻烦。他们还是喜欢吹着自然风与老邻居们一块乘凉。一旁的田太婆说:“我们老年人空调用多了还受不了,这样吹着自然风挺好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