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记者在基层]入伏首日:零距离接触道路“贴膜”手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05:36 荆楚网-湖北日报

  荆楚网(湖北日报)

  见习记者杨麟 实习生黄剑

  “热在三伏”,昨日入伏。近日,武汉市最早刷黑的道路之一——迎宾大道东湖路段,正在率先体验做“面膜”的滋味。

  19日晚至昨日凌晨,记者“零距离”全程体验了黄鹂路口至双湖桥两公里路段的“贴膜”手术,和“贴膜”工人共同挥汗迎来入伏第一天。

  据武汉市城管局市政设施管理处负责人介绍,该市中心城区沥青路面已达60%。一些沥青道路在超负荷使用后,出现龟裂、坑槽、裂缝等“病害”现象,此次进行的“贴膜”手术(沥青路抗老化处理),使用的是沥青路面再生密封剂,该物质可渗透沥青路面表层15毫米厚,增强路面柔韧性和弹性,并有很好的密封防水性,从而延长沥青道路使用寿命。

  19日21时左右,记者赶到施工现场时,工人们已把黄鹂路口至双湖桥两公里路段的西侧封闭。路面也清扫干净,身穿黄马甲的工人正在根据道路标线的形状贴上不同的薄膜。这一部分施工工作量很大,全靠人力完成。

  施工负责人香港中怡公司周经理告诉记者:“施工分4道工序:首先是清洁路面、为道路标线贴上塑料薄膜;其次由两台沥青洒布机涂刷沥青路面再生密封剂;再由一台洒砂机喷洒黑矿砂;最后,工人们撕去标线上的薄膜后,由胶轮压路机碾压黑矿砂。”

  21时30分左右,省社科院门口,两台沥青洒布机准备就位,每台车上一个大沥青油桶,车后带着一把巨大的刷子。其中一台车的司机叫赵建。一声令下,两台车子同时开动。只见赵师傅先把车子开到路边,接着放下后面的大刷子,紧紧地按在地上,然后匀速向前行驶。于是路面就铺上了一层乌黑的“面膜”。到了路口车子调过头,紧沿着已刷的路面再刷一遍。两辆车不停地来回,不到一小时,就已经刷到蔡家嘴附近了。记者察看刷过的路面,乌黑透亮,但是还有很大的粘性。据了解,3小时后,沥青路面再生密封剂就会凝固,变成路面的保护膜。记者看到赵师傅满脸汗水,提出上车坐司机座旁边铁皮上体验一把。他笑着说,“不行啊,太烫了,不信你试试。”记者一摸,手触电般缩回,果然滚烫。

  22时许,洒砂机启动了。驾驶室里有一名驾驶员和一名操作员。操作员王洪清说,在驾驶室的操作平台上可以控制洒砂机均匀细致地喷洒黑矿砂。沥青洒布机刷完一段路,他们就紧接着喷洒黑矿砂,环环相扣。

  20日零点到了,这是今年入伏的第一天。施工仍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工人们开始撕掉标线上的塑料薄膜。只见他们手拿小铲子,边铲边撕。撕完的薄膜有专门的车子运走,不污染环境。

  凌晨2点左右,胶轮压路机开动了。它缓缓地沿着施工路段来回碾压着。据周经理介绍,压路机至少要来回碾压3遍,“贴膜”手术必须在凌晨6点前结束,然后清理路面,解除交通封闭。目前,整个东湖路还有两个工作日即可完工,此后,“贴膜”手术将转移到中山大道六渡桥至南京路路段,成功后将在全市大面积推广。

  我们离去时,身穿黄色小马甲的工人们仍在挥汗如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