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省高院承诺百姓打官司“不用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10:02 青年时报

  老百姓打官司难,为何难?

  主要是三个方面,一是金钱、时间的投入,耗不起;二是诉讼专业性太强,弄不懂;三是怕没有关系,打不赢。

  为此,省高院给出了《关于落实“三项承诺”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
努力做到不使有诉求的当事人因经济困难打不起官司,不使有理有据的当事人因没有关系打不赢官司,不使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因执行不力、不公得不到保护”。

   让困难群众打得起官司

  《意见》规定,对城市“低保人员”、农村“五保户”、“特困户”以及没有固定生活来源的残疾人、孤儿等一律免交案件受理费。

  对因交通事故、医疗事故、工伤事故、产品质量事故或其他人身伤害事故的受害人,对追索赡养费、扶养费、抚育费、抚恤金、社会保险金、劳动报酬和经济补偿金的当事人,只要确系经济困难,准许缓交受理费。

  法官不能接受律师宴请

  群众打官司就怕对方搞关系,有理打不赢。

  为此《意见》要求:在立案、分案环节,案件由立案庭统一受理,实行随机滚动分案,防止“人选案”、“案选人”;法院工作人员不得接受当事人及其律师的宴请,收受礼品、礼金等;不得参加由当事人及其律师安排的各种娱乐、旅游等活动。

   对“老赖”要电视曝光

  执行难问题,是群众意见最集中的问题之一。

  《意见》规定,对“老赖”们要加大制裁力度,及时采取查封、扣押、冻结财产、拘传、搜查、罚款,司法拘留等执行措施和执行强制措施;对构成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对一些拒不履行的,还要通过电视、网络等方式,公开曝光。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时报记者 胡育萍 通讯员 张兴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