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装得比避雷针还高 太阳能热水器变成“引雷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10:13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这几天南京上空雷电交加,阵阵惊雷响彻天空,道道闪电划破夜幕。据预报,未来几天我省仍有雷阵雨,而这只是刚刚拉开今夏雷雨天的序幕。如何预防雷暴?记者昨天采访了江苏省防雷中心专家。

  前天傍晚6点17分,一道闪电击中了龙蟠路附近某大厦顶端避雷针,火花阵阵,但该楼安然无恙。“刚才一个响雷击坏了学校的电力系统,学校停电。”前天傍晚7点多,宁海
路附近某校的同学致电本报。据了解,类似因雷击导致的停电近期屡有发生。

  “这是遭到了‘感应雷’的袭击。”江苏省防雷中心冯主任说。雷击主要分为直击雷和感应雷。直击雷伤人劈物于有形之间,一般来说,空旷地区的人毫无遮挡,如果站的位置比较高,就容易成为“引雷针”而遭到直接雷击,田间的农民、野外作业工人、沿海滩涂的盐工,因直接雷击造成伤亡的近年来平均每年都有20多人。而在城市主要表现为感应雷,建筑物内的大型集成电路、供电系统、电子设备等在瞬间遭到强大的雷电脉冲电压袭击,损伤计算机、通讯设备元件。因此雷电灾害也被称为“电子化时代的一大公害”。

  省防雷中心专家说。江苏处于雷电灾害的多发区,每年有7个月为雷暴主要发生期,每年因雷击造成的财产损失近亿元。据40多年来的气象资料统计,江苏的雷暴多发区是太湖周边地区,平均年雷暴日为33~36天。其次是里下河水网密集区的泰州和高邮市、洪泽湖边的盱眙县,平均年雷暴日为33~34天。淮北北部的徐州及连云港一带雷暴日少,平均年雷暴日数大多在29天以下。南京市年平均雷暴日为31.5天。省防雷中心闪电定位系统2003年观测,南京有闪电记录的天数76天,全省雷击次数近200万次。

  记者采访注意到,一些小区的防雷设施损毁严重。在雨花新村记者看到,多幢居民楼顶楼住户把屋顶的金属避雷带拆掉,在上面盖起了加层。一些老建筑物的避雷针(带、网)锈蚀严重,起不到应有的防雷作用。一些小区楼顶的太阳能热水器安装得比房顶的避雷针还高,成了“引雷针”。有的屋顶上增设天线、广告牌,随意拉铁丝和电线,不知何时就有可能“引雷入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