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月薪逾3万港人颈椎痛最普遍 心理压力成了主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10:42 国际在线

  香港一项调查发现,逾半数受访港人在过去一年曾受颈痛困扰,女性颈痛较男性多九成,位高权重的公司经理、行政人员和专业人士更属颈痛高危一族,颈痛风险较一般文职高1.2倍,月薪超过3万元人士颈痛最为普遍。

  65%受访者曾受颈痛困扰

  据香港明报报道,香港理工大学康复治疗科学系在最新一期的国际医学期刊《脊椎》(Spine)发表研究文章,分析港人颈痛普遍性及高危族。

  研究人员透过电话随机访问了664名15岁以上的市民,了解他们颈痛情、原因和后果,当中半数受访者年介35至64岁,25%介于15至34岁。

  结果显示,65.4%受访者都表示曾受过颈痛困扰,当中53.6%在受访前一年内曾经历颈痛之苦,在此356名颈痛一族中,5.9%表示痛楚乃工作所致,七成人则相信自己是睡觉姿态不正确所致,15%颈痛级数达中等至严重,但只有不足17%会寻求治疗,逾半数主要靠做纾缓运动或者游泳自行解脱痛楚。

  然而,部分人会因为持续颈痛严重影响生活质素,有4.5%人因颈痛被迫减少正常社交活动,3.1%更直接影响工作,甚至要将工作量减半。

  女性颈痛多九成

  分析颈痛者的社会和职业背景,研究发现女性出现颈痛的危机,较男性高出89%﹔工作职级类别,则以管理层决策者,如经理、行政人员和专业人士属颈痛高危一族,颈痛风险较一般文职人员多出1.2倍,而家庭主妇颈痛危机则最低。月入3万元或以上的受访者,逾七成有颈痛问题,相反,领取综援受访者颈痛比率只有四成。

  专家指情绪心理亦是病因

  负责研究的香港理工大学康复治疗科学系副教授赵带荣表示,工作扭伤、运动不足及睡觉姿势不正确,都是常见的导致颈痛原因,但另有一常被忽视的原素——情绪困扰和心理社会压力亦是构成持续颈痛的主因,尤其香港人生活节奏急速,工作压力大。这亦可解释为何高薪经理级和专业人士,都属颈痛高危一族。

  来源: 中新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