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建议别涨工资垄断行业接受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10:43 温州都市报

  ◎元好问

  话题提示———广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日前发布了2006年企业工资指导线。有关指导方案建议,依靠国家特殊政策获取超额垄断利润的垄断性行业和企业,工资水平已达到本地区上年度在岗职工平均工资3倍以上的,原则上不应再增加工资。(7月16日新华社)

  垄断行业工资畸高,已成为影响社会分配秩序、分配关系乃至社会稳定的大问题。不过,让垄断行业别涨工资,他们能虚心接受劳动保障部门的“建议”吗?从常识的观点来看,似乎很难。

  冷眼看近年垄断行业的“吸钱大法”,谁都会倒吸一口凉气———每当海外油价上涨之后,国内一些地方就会遭遇大大小小的“油荒”,直到涨价目的达到为止;不少地方的水电气行业频频涨价,所谓的价格听证成了清一色的涨价会;闹得沸沸扬扬的“倒闭电厂抄表员年薪10万元”的新闻虽然还没有得到证实,但电力行业一次为期3天的会议人均花费2.4万元的奇闻却是国家审计署公之于世的;而中国的银行业自从有了别无分店的银联,在短短3年中,从对银行卡收取年费、小额账户收费到跨行查询收费,新增收费至今已有20多项,再加上正在酝酿的收费项目,居然多达100余项!

  高薪的垄断行业频涨工资,实际是让国有资产“合法”地流失。制止这些无节制的涨薪冲动,不能只靠政府部门的“建议”,笔者以为,还应砍出三板斧:一是必须打破垄断,根除成本向公众转嫁的前提;二是加大对垄断企业成本的审计监督,并将其职工工资收入水平透明化,防止超额度分配;三是建立科学的绩效考核体系,杜绝少数人觊觎国有资产、榨取公众腰包的行为。最大化地追求和实现个人利益,是“经济人”的本质特点,让“经济人”同时成为“伦理人”、“道德人”,必须建立刚性的制度,才能防止“红杏出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