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杜绝“不健康”仅有“曲库”还不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10:43 温州都市报

  ◎十年一刀

  话题提示———经文化部批准,“全国卡拉OK内容管理服务系统”将于近日启动,届时,武汉、郑州和青岛三个试点城市将率先在市内的KTV建立统一的曲库系统,文化部文化市场发展中心主任梁钢介绍,此举旨在防止不健康歌曲进入KTV,并逐步解决唱片业、著作权人和卡拉OK经营者之间关于著作权的矛盾。(7月20日《温州都市报》)

  据报道,“全国卡拉OK内容管理服务系统”是一个具有多种功能的综合信息平台,系统将经过授权的合法歌曲入库,加入该系统的KTV为顾客播送的歌曲也只能通过曲库点播。同时,系统可记录歌曲点播的具体次数,并以此作为歌曲著作权人的酬金依据。

  “KTV曲库系统”能防止不健康歌曲的渗入,并逐步解决唱片业、著作权人和卡拉OK经营者之间关于著作权的矛盾,这无疑是非常好的。不过笔者也有疑惑。目前我们处于一个价值取向多元化的时代,不同的人有着不同的曲目爱好,一首歌曲健不健康很难明确界定,即便同一首歌曲,也可能是,这个人群适宜唱,换个人群唱就不健康了,就像小孩子唱有些爱情歌曲。

  传统的与非传统的,低沉的与豪迈的,压抑的与奔放的,含蓄的与直白的,阳春白雪的与下里巴人的……都有一定数量的唱者、听者,但是,所有的歌曲都必须经过“KTV曲库系统”过滤,则无疑会因为“录入者”价值取向的单一性,进而将一些并非“不健康”的歌曲排斥在“KTV曲库系统”之外,人们听唱的权益无疑会被削弱一部分,这是不能忽视的问题。

  事实上,即便是文化部倡导的“KTV曲库系统”在全国推广开来,其防止不健康歌曲渗入人们生活的功能有多大呢?“KTV曲库系统”只能阻止所谓的不健康歌曲进入该系统,却并不能阻止人们去唱这些歌曲的行为,何况,在这个娱乐方式途径繁多的社会,除KTV以外,人们还可以通过很多方式唱歌。引导人们娱乐消费健康发展是很有必要的,更是一项系统的、科学化的、复杂的工程,单单靠一个“管理服务系统”远远不能解决。因此,要使不健康的歌曲远离人们,我们不能将希望只寄托在一个“KTV曲库系统”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