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姐妹作坊用9台“定时炸弹” 禁燃区排查黑锅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11:15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姐妹四家人背井离乡在南京开豆腐小作坊,竟然使用了9台存在极大安全隐患的无证小锅炉。

  昨天上午9时许,记者随质监人员来到玄武区余粮村。玄武区质监局方局长告诉记者,这里聚集着一些豆腐作坊,使用的都是无证小锅炉,这样的违法燃煤锅炉存在着两大隐患:一是由于这种锅炉是使用煤炭和木柴,造成了严重的环境污染,二是这种锅炉由于没有经
过有关部门的检验,无使用登记证,锅炉操作人员也没有上岗证,所以存在着严重的安全隐患。

  记者在现场看到,来自安徽的姐妹四家人一起搞了个家族作坊,在几间破旧的房子里从事豆腐制作,房子里共有9台违法燃煤锅炉,这些锅炉上锈迹斑斑,锅炉被安放在矮小的窝棚下,背后就是堆得乱七八糟的垃圾,还有木材、纸箱等易燃物。

  据了解,有关人员在六月五日曾来到作坊,要求作坊主在规定期限6月20日之前把违法锅炉全部拆除,六月底再次给他们发布告告知再给半个月的时间。但在现场,小作坊里姐妹四人不仅不拆,还阻止执法人员查封。执法人员只好来到村委会进行研究,最后决定了一个人性化的处理方式,考虑到这些作坊主也是弱势群体,如果锅炉全部查封,那堆在作坊里准备做豆腐的泡发黄豆将全部馊掉,损失很大。最后执法人员决定先查封八台,留一台给他们昨天使用。但今早锅炉操作人员必须到质监部门报到,进行一个免费的锅炉使用安全培训。

  昨天上午,记者随执法人员一共查封了10台这样的违法使用燃媒锅炉的小作坊,其他两台也均是小豆腐作坊里的无证锅炉。据统计,玄武区昨天共查封了17台违法燃煤锅炉,是南京第一个大规模联合执法查封小锅炉的区县。

  南京市质监人员介绍说,随着环保要求的提高,南京市已经立法设立禁燃区,禁止在城区内使用高污染设备。但仍有一些燃煤锅炉未及时改造,并在市政府规定出台以后,还新增了一些小型燃煤锅炉。这些锅炉因违反环保规定而无法取得锅炉使用证合法使用。据统计,这些锅炉主要分布在玄武、雨花、栖霞等区的城郊接合部,以及建邺、下关等区几年前由政府支持设立的豆制品加工中心。质监部门表示,对目前未改造而仍在使用的无证燃煤锅炉,各区县质监部门将立即予以查封,不得任其无证使用;同时将加强对查封锅炉的现场核查,对私自拆封使用的,将进行处罚并采取强制措施进行拆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