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宁波二季度60万个岗位进入劳动力市场招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11:20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宁波7月21日消息(记者焦健 曹美丽)据宁波市就业管理部门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二季度宁波市劳动力市场火爆异常,进入劳动力市场招聘的用人单位有3.59万家次,提供各类岗位达60.89万个次,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23倍。与此同时,进入劳动力市场寻找工作的人数也超过以往,求职登记人数为55.17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加了1.1倍。但劳动力供求的结构性矛盾依然存在,“普通操作工短缺,部分热门岗位饱和”的现象同时并存。

   第三产业需求最旺

  

  统计数据表明,二季度各产业需求结构相对稳定,其中第三产业对劳动力的需求依然最为旺盛,需求人数达到了35.38万人次,占到了总需求量的58.10%。其次是第二产业,需求人数为25.48万人次,占总需求量的41.84%。第一产业需求人数最少,二季度在劳动力市场招聘的人数只有365人次,仅占总需求量的0.06%。

  从行业需求来看,二季度各行业对劳动力的需求主要集中在制造业、住宿和餐饮业、租赁和商业服务业三大行业,需求人数分别为21.78万人次、11.62万人次和8.11万人次,三者合计占总需求量的68.18%,是吸纳劳动力最密集的行业。

  操作工缺口最大

  从各类职业的需求状况来看,二季度商业服务业人员和生产运输设备操作工依然是用人需求的主体,所占比重分别为36.55%和31.56%。而从求职情况来看,本季度求职人数相对集中的职业也是这两大类,生产运输设备操作工和商业服务业人员,所占比重分别为29.44%和24.56%,两者合计约占总求职人数的54%。

  从二季度劳动力市场的供需排行榜中可以看出,其中,操作工缺口最大,加工中心操作工、缝纫工、车工、针织工、机电产品装配工、包装工、检验员等7个工种都被列入“需求大于求职缺口最大的十个职业”。而属于商业服务业的业务员、餐饮服务员、营业员等3个工种也被列入缺口最大的十个职业。

  与此同时,部分求职者向往的热门岗位却出现了明显的饱和现象,出纳、会计、行政办公人员、机动车驾驶员、治安保卫人员、保管人员、电工、焊工、中式烹调师、门卫等工种都被列入了二季度“需求小于求职缺口最大的十个职业”。

   农民工求职人数最多

  职业供求状况分析表明,农民工成为劳动力市场求职主体,二季度进劳动力市场求职的本市农村劳动力和外来务工人员分别为13.25万人次和24.45万人次,占总求职人数的68.35%。其次是城镇失业人员,所占比重为25.43%,其中新失业青年求职人数0.44万人次,占0.80%,就业转失业人员为11.04万人次,占求职总人数的20.00%,其他失业人员为2.55万人次,占4.63%。进场求职的还有在业人员、退休人员、在学人员等,但所占比例都很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