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月连发三起啤酒瓶爆炸 酒瓶有磨损最好不要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11:23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温度逐渐升高,啤酒瓶安全问题又成为社会关注焦点。记者昨天从南京市消费者协会获悉,在近一个月的时间内,全市先后发生了3起较为严重的啤酒瓶爆炸伤人事件。

  6月中旬,江宁区横溪镇消费者王某在村内购买了某品牌啤酒用来招待客人,但放置在家中的啤酒瓶突然爆炸,爆瓶碎片飞起炸伤王先生的左脚,血流不止,后经当地卫生院诊
断是左脚静脉破裂,并缝了五针;同月,高淳县砖墙镇永成村沈先生的六岁儿子被安徽省芜湖市某啤酒公司生产的啤酒瓶炸伤了眼睛,原来沈某买来的啤酒放在桌子上突然爆炸,在桌子旁玩耍的儿子躲闪不及,被啤酒瓶碎片炸伤了一只眼睛。经县人民医院初步手术治疗后已出院,但伤口需一段时间后才能拆线,暂时不能确定受损害的程度;家住下关区金陵村的吉先生也遭遇啤酒瓶爆炸,他近日来到自己家附近的某超市购买啤酒,刚拿起一瓶啤酒观看标识,啤酒瓶突然发生爆炸,将其眼睛炸伤。

  南京市消协有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受理的啤酒瓶爆炸案件的情况分析,引起啤酒瓶爆炸的原因主要有五大方面:一是啤酒生产厂家违规使用非“B”瓶,或者超期服役的“B”瓶,这些酒瓶本身质量差,抗冲击性达不到国家标准要求;二是外力撞击导致啤酒瓶爆炸;三是温度过高和温差骤变导致爆炸;四是牙咬、手拍、筷撬等不正确的开启方法导致爆炸;五是婚庆、聚会等热闹场合,消费者粗心大意胡乱放置啤酒瓶,导致啤酒瓶很容易被踢倒、打翻,继而发生爆炸。

  据介绍,国家早在1996年就规定出台了《啤酒瓶GB4544—1996强制性标准》,要求啤酒生产企业采用带有B字的酒瓶,并从1997年开始在全国推广。而所谓的B瓶就是在啤酒瓶瓶底以上20毫米范围内打上专有标志B,并有生产企业标志、生产的年和季度等标志。

  “B瓶也是有使用年限的!”南京市消费者协会的有关人士对记者说,根据规定,B瓶使用的期限为两年。然而,现实的情况是,在发生爆炸的事件中,很多酒瓶都在超期服役。为尽量避免啤酒瓶变“炸弹”事件再次上演,该市消协提醒消费者购买饮用啤酒时应选择外观较新的“B”字瓶,表面有擦伤、磨损的啤酒瓶,最好别要;啤酒的储存温度以4—15摄氏度为宜,注意避光保存。另外要用启瓶器开启瓶盖,瓶子正放,尽可能地远离面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