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万根牙签筑成“广济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12:10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本报讯(特约记者金利明通讯员蔡述湘)一根根毫不起眼的小牙签,竟可以筑成一座雄伟气魄的古“城楼”。潮州市民郑坚先生花了将近半年时间,用了一万多根牙签拼成潮州古城的“广济门城楼”,楼高三层半,坚固的城墙有凹凸别致的城堞,城门楼层层叠起,楼内216扇门窗均可自由启闭,精致极了。据制作者介绍说,这座“广济门城楼”高26厘米,长58厘米,宽26厘米,按100:1的比例仿制潮州标志性建筑———明代广济门城楼制作而成的。

  郑先生读书的时候就喜欢做小模型,经常用家里的牙签制作一些“小房子”,颇多心得,模型也慢慢越做越大。今年的正月,他又一次陪客人游览古城墙和城门的郑先生突然萌发了“大制作”的念头。为了更好表现广济楼的文化韵味和建筑艺术,郑先生一有空就带着相机往广济门城楼跑,多角度拍摄照片,每一个屋角、门窗,包括拱门的弧度、楼梯,都一一拍下来,不漏任何一个细节,目的就是明确城楼的结构和比例,以便按比例制作广济楼的模型。

  “工程”要启动,自然要准备充足的“建材”。郑先生一次性买了100多包牙签,买主以为自己听错:“看你不像开大排档的,家里用不了这么多吧?”说话诙谐的郑先生回答是,自己牙缝大要用比较多的牙签。

  经过数月的认真“施工”和精心“装修”,一座气派、逼真的“广济门城楼”“建成”了。刚刚收工的郑先生又有新的“工程计划”:等湘子桥修缮工程完工了,他打算制作这条湘子桥的模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