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外籍白领抢滩台湾:从补充性到替代性并呈多元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14:38 中国台湾网

  台湾地区高学历高失业现象日趋严重,教育体系与现实的差距,使学生毕业后不见得能被企业所用,去年20岁到24岁的年轻人中,大学学历失业率高达12.35%。企业无法“力用”台湾本地的年轻人,也没耐心培育人才,对企业来说,无论黑猫、白猫,会捉老鼠的就是好猫,于是向世界抢才。境外白领将成为台湾年轻人新的竞争对手,台湾人才会不会被取代?台湾地区是否也能向世界出口人才?

  外籍白领抢滩台湾挤本地人才

  新竹市东美路里,“清大”电机毕业的经理Eric正为人才的事伤透脑筋;去年成立的公司有30人规模,正在长大的公司还缺10人,但凤凰花开的毕业季显然无法解决他的困扰。

  原来,台大、“清大”、“交大”、“成大”的学生不会到他们那样的小公司,而技职学校的又只有少数能用,没有选择而找不到人。最后,解决他烦恼的,竟是远在印度新德里的一群年轻工程师。

  透过人力中介,Eric找到有三年工作经验、曾为美国计算机公司写程序的一群印度白领。透过网络Eric观察他们的谈吐与面貌,还当场考他们的逻辑。

  在Eric的公司里,已有2位印度人、1位香港人、及1位印尼籍的韧体工程师(为硬盘机、手机等硬件撰写软件);他以14个月薪水外加8000元(新台币,下同)住宿费,并以高于本地人的福利,花了3个月繁复的申请手续,抢到适合的外籍员工。

  为了成长、应付急速的扩张,从高科技业、传统产业到大学校院,都在默默借用大批外籍白领兵团打仗,而且愈用愈上瘾。

  外籍白领面貌现巨变呈多元

  在过去的5年中,在台外籍白领不断攀升,人次从27000人增加为33000人。其中,专业技术白领占了一半,显现台湾地区的需求。

  台湾地区长期来都有外籍白领,特别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外商进驻台湾之际,他们多半担任外商高阶主管。但外籍白领的面貌正出现巨变。荷兰籍的台湾女婿、欧侨商会执行总裁纪维德观察,以在台欧商为例,这五年,外派岛外主管的比例已从65%降为55%,欧美面孔减少,增加的反而是亚洲面孔。

  外籍白领的来源渐渐自北方移转到南方。南方势力来自东南亚、印度、非洲等;他们多半是基层白领,人数众多,与不少台湾本地白领的工作有重迭,是台工作者可敬的竞争者。

  这群人不必等企业提供长期训练,一上场就能打仗;他们远渡重洋在异地忍受孤单生活,全心工作;而他们有国际视野,能和各国人才沟通;他们拿着和台湾当地白领一样的薪水,表现不逊于当地人。

  高学历者失业率高

  反观本地的“即战力”人才,不是人才量不够,而是质不佳。目前台湾地区每年大学以上毕业生人数超过24万,但高学历高失业情况不减。去年,20岁到24岁年轻人中,大学学历失业率达12.35%,是整体失业率的3倍。“中华人力资源管理协会”理事长林灿萤观察岛内人才市场最大的问题是:产学有距离、学生太理想、不务实、流动率高。

  教育体系与现实的差距,使失业情况日益严重,学生毕业后不见得能被企业所用。去年,社会新鲜人初次寻职即失业的人数有82000人,是10年前的1.74倍。更糟糕的是,年轻人的稳定性也低。最新统计,29岁以下年轻人失业人数突破20万,是10年前的2倍。

  从补充性到替代性

  过去,企业把外籍白领视为补充人力。但悄悄的,外籍基层白领在各领域以登台或不登台的方式,跟本地人竞逐岛内企业的工作。台湾的人才会不会被替代?主管外籍人赴台工作的“劳委会”感受最深。

  “劳委会职训局”自2004年1月成为台湾地区负责核准外籍人在台工作“签证”的单一窗口。每天,涌进的申请件数约150到200件。看到申请函每天雪片般送来,“职训局”副局长孙碧霞最大的感想是,“全球化正在台湾地区发生,但很多台湾的年轻人没有这个意识。”

  为了保护台湾本地人的就业机会,“劳委会”订出专业白领在台工作的薪资底限,47971元;但仍有许多厂商用各种方式逃避法律规定,希望用较低或等同台湾劳动力的薪资,聘用素质更好的外籍白领。一位不愿具名的中介业者表示,他曾以蓝领夹带白领的方式,帮一家封测厂引进东南亚的白领工程师,薪水约3万元。

  长期研究白领政策的中正大学劳工系副教授蓝科正认为,台湾地区需要外籍高阶白领,这些人不会替代本地的工作,而且会创造更多附加价值。但蓝科正却十分担心会出现“蓝白领合流”的现象(外籍蓝领与白领逐渐来自同样的地方)。像现场工程师、计算机检验师、英文老师等基层专业人员的来源渐渐转向东南亚、东欧、非洲等国家,但台湾岛内其实也有这类人力的供给。他说,这种替代不是说把台湾的人力裁掉,而是不聘用本地人,直接找外籍人做。

  (来源:中新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