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少林功夫学院在台湾安家落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14:54 国际先驱导报
少林功夫学院在台湾安家落户(图)

少林文化如今已成为中华传统文化的一张名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提要】少林功夫已成为代表中华传统文化的一张重要名片,也承载着凝聚民族精神的使命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记者紫陌报道 普京的女儿练上了少林武术,3月21日成了美国加州的“少林日”,英国女皇也对少林功夫赞不绝口。无疑,少林功夫已成为代表中华传统文化的一张重要名片,也承载着凝聚民族精神的使命。而最新的消息是,一直致力于传播少林
功夫和少林精神的少林功夫学院,“渡过海峡”来到台湾安家落户。

  【小题】亚洲第二座少林学院

  7月14日,“少林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向台湾多家媒体透露,准备投入新台币3亿元在台湾桃园大溪兴建台湾首座少林功夫学院和少林文化中心,预计在明年年初开班授课;据悉,该学院也是亚洲第二座少林功夫学院。目前少林寺分别在德国、英国、法国设有少林功夫学院,而在亚洲,除了中国大陆之外,筹建中的台湾少林功夫学院是亚洲仅有的一座。

  对于台湾即将修建少林功夫学院的消息,台湾民众表现了极大的热情。因为在台湾好多人都对佛教情有独衷。而少林寺方丈释永信最近也对媒体公开表示,“台湾佛教源于大陆,两岸佛教一脉相承,可谓是南北一宗,显密一源。加强海峡两岸佛教文化交流,增进民众间的了解,需要大家共同努力。”

  事实上,在此之前,少林寺曾经三次组织少林武僧团赴台表演,演出场面都火爆异常,少林工夫受到台湾民众的热烈追捧。这客观上显示出两岸在文化交流方面有土壤、有需要。而少林工夫学院选址台湾,既是出于两岸相同的文化渊源,更因为如今少林功夫在台湾的广为接受。

  【小题】台湾捧出“少林美食”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专家孙升亮对《国际先驱导报》指出,在台湾兴建少林功夫学院与以往两岸之间的文化交流相比,其新意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第一,少林文化融合了大量宗教的内涵和精神,是宗教和大众文化的结合,与大陆去台湾表演的

千手观音等纯粹的文化交流活动不同;第二,建成后的台湾少林功夫学院将扎根台湾,成为两岸文化交流的常驻机构。少林功夫学院将两岸的文化交流与教育联系起来,使其具有了持续性、连贯性的特点。”

  一直以来,尽管大陆和台湾天然的血亲关系与深厚的文化渊源促生了两岸不断的文化交流,但这些交流多是自发的、无序的,缺少制度架构。无疑,有机构来组织文化交流,才能使得交流更全面、更深入。而可以预见的是,台湾少林功夫学院的使命将不仅在于教会台湾民众少林工夫的一招一式,更在于将少林文化推广到台湾社会。

  对此,少林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创办人、台湾中华少林协会常务副会长邹永祥指出,在少林功夫学院建好之前,他准备将少林文化推广到台湾社会,结合食、衣、住、行、育、乐各生活方面,以文化创意产业发挥“以商养道、以道济商”的运作机制,让台湾民众藉由少林千年文化资产,达到身心健康平衡的状态。他解释说,最近将希望在台湾推动少林

商标产品,例如结合台湾美食特产,像是将桃园大溪豆干变成“少林豆干”,花莲麻?quot;变成“少林麻?quot;”,以两岸文化也将起到融合作用。#(08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