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捡来的盐毒倒一家六口(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16:23 海峡网-厦门晚报

  原来是工业用盐,味道较淡,这家人在炒菜时还特地多放了些

  

捡来的盐毒倒一家六口(图)

  全家人都住进了医院,现在还有一人没脱离危险。 黄晓珍 摄

  本报讯(林劭彦 朱俊博)昨天中午,湖里蔡塘一家六口食物中毒,经初步诊断,为亚硝酸盐急性中毒。目前5人病情基本稳定,还有1人没有脱离生命危险。

  小涂一家六口人都是湖北人,在厦门做空调安装工作。因为家庭经济情况不好,她的公公婆婆常去捡拾些破烂或者剩菜。昨天中午,她婆婆捡回一袋东西,用带有图案的塑料袋包着,看上去像是食盐。他们也没有多想,就在做午饭时拿来用了。

  小涂负责做菜,中午一共炒了6个菜,一开始放盐的时候,她倒了一点,但感觉味道有点奇怪,还带着一点甜。小涂还以为是味道不够重,所以就特地多放了一点。而家人在一起吃完饭时,都感觉到有点不大对劲,却都没多想。小涂说:“我觉得有点头晕、恶心,心跳加速,浑身发抖。”其他人也感到不舒服。

  没来得及赶回家吃饭的小叔子回到家,看到家人一个个有相同的症状,怀疑是食物中毒,赶紧送他们去医院。

  在市中医院,医生使用了特效药(亚甲蓝)进行解毒。医生说,从他们一家人的症状来看,很有可能是亚硝酸盐急性中毒。通过治疗,目前5人已经病情稳定,没有生命危险,其中包括一名怀胎6月的孕妇。而还有一位张姓患者,因为摄入较多,病情较重,目前还没脱离生命危险。

  记者从湖里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到,过去类似的中毒事件在厦门也发生过两三起,此次中毒是由于误食引起,症状相当典型,他们到达现场后很快就判断出原因,使用了特效药,应该已经没有什么问题。

  报料人韩先生,奖金30元

  链接

  亚硝酸盐

  亚硝酸盐是工业用盐。常见的有亚硝酸钠和亚硝酸钾,为白色或微黄色结晶或颗粒状粉末,无臭味,微咸涩或稍带甜,易潮解,易溶于水。亚硝酸盐属剧毒类化学物质,在工业上用途广泛。可用做肉类罐头、肉制品的发色剂和防腐剂,也常用做防冻剂、防锈剂或者锅炉水的软化剂,还用于生产各种染料。

  亚硝酸盐中毒剂量为0.1克,致死量为1.0-2.0克。大量食用不新鲜的蔬菜等食物后出现的亚硝酸盐中毒潜伏期为1-3小时。而误食亚硝酸盐纯品引起的中毒潜伏期很短,一般仅为10-15分钟。中毒时症状为口唇、指、趾端青紫,面色灰暗,精神萎靡,心跳加快,头晕,呕吐,出冷汗,甚至血压下降、呼吸衰竭、全身循环系统衰竭,脑水肿、休克等。

  亚硝酸盐中毒,首先应采用简易方法进行催吐处理,同时快速送往医院抢救。

  (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