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8人“围鼓”一人敲打(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00:30 大连晚报

  

8人“围鼓”一人敲打(图)
居住在泡崖街道万众社区的居民近些日子总会看见一位老人坐在万众广场打锣鼓,“这老爷子真不简单,打锣鼓的方式我们都没见过,连两只脚上都绑上了钹”。昨日傍晚,记者挤进人群一看,只见一位老先生在手脚并用敲锣打鼓,令人惊奇。旁边一个懂行的人告诉记者,老爷子打的是“围鼓”。

  研究8年实现一人顶“八仙”

  这位老先生叫朱芳松,今年已经60岁了。两个月前从湖南省张家界市搬到泡崖街道万众社区,老先生来的时候,把他一辈子的宝贝——“围鼓”也搬来了。

  朱芳松介绍说,“围鼓”是湖南湘西人们办红白喜事时不可缺少的,一般由8个人组成,当地人习惯称他们“八仙”师傅。

  朱芳松自小喜欢鼓乐,十几岁便拜师学习“围鼓”,后来因为参加工作,与原班人马失散,一度放弃了这种艺术。1998年,朱芳松退休回家,他想再次打“围鼓”,可是要找另外“七仙”谈何容易?朱芳松开始细心琢磨,研究设计一个人打“围鼓”的技巧。朱芳松把两个钹绑在脚上,两只手则负责两个鼓、一个勾锣,“还有两个唢呐怎么办?一张嘴吹不了两个啊”,朱芳松一筹莫展。一个偶然的机会,朱芳松发现电子琴可以调出唢呐声,难题解决了。经过长达8年的练习,朱芳松终于掌握了一人演奏“围鼓”的技巧。

  做梦打鼓,蹬坏被子好几床

  用朱芳松老伴的话说,“他真是打鼓打疯了,甚至连做梦的时候也在打鼓,有一次我亲眼看见他闭着眼睛,手舞足蹈,双脚还在不停的乱蹬,眼看那被子都快被蹬烂了,第二天早上,他起床就奔着鼓去了,说是在梦里琢磨出了节拍,怕忘了,得赶紧练习,被子都被蹬坏好几床。”昨日,朱芳松一连打了一个多小时,还连连说“不过瘾”。

  老乐迷希望收徒

  “你有没有想过收个大连的徒弟呢?”朱芳松摇摇头,以前收过徒弟,但是都半途而废。朱芳松告诉记者,他原先在的戏班子现在都散了,很多人已经不在人世,希望能有个徒弟传承这一传统艺术。

  图片说明:

  朱芳松在打“围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