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当街招模特究竟图个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00:40 大连晚报

  一公司在胜利广场、中山广场一带“招聘”模特,入选者要先拍摄价值2000元的“报名照”

  当街招模特究竟图个啥?

  “小姐,你身材不错,来我们公司签约当模特吧。”伴随着这样殷勤的话语,一张
写有某模特经纪公司字样的名片就递了上来。这是近日在我市胜利广场、中山广场等繁华地带经常出现的一幕场景。这家公司同时还要求入选模特在该公司拍摄一套价值2000元的报名照。而据了解,两个月前就已入选的一位模特至今还没有拍摄过一个广告。不少入选者怀疑:这到底是“招聘”模特还是推销照片?

  身高一米六的女孩

  也被“拉”进“模特队伍”

  市民余小姐告诉记者,不久前自己在胜利广场逛街时,突然被一名青年男子拦住。该男子声称自己是一家模特经纪公司的星探,认为余小姐的身材和长相都很适合做模特,希望她能够立即到位于友好大厦的公司本部去进行面试。“做模特,走T型台,哪个女孩子没做过这样的梦?”余小姐表示,于是她在男朋友的陪伴下找到了这家公司。

  负责面试的公司经理告诉余小姐,该公司负责为入选的模特做经纪人,寻找广告代理,而模特收入需要上交一部分给公司作为提成。

  但最令余小姐不解的是:这家公司面试时根本不问她的职业经历及有无模特经验,反倒再三催促她在这里拍摄一套价值2000元的“模特报名照”。余小姐当时就怀疑这家公司的动机。

  事实上,与余小姐有相同遭遇的女孩为数不少。近一个月来,先后有多位女青年向本报新闻热线反映过此事,一位身高1.6米的女孩表示自己也被该公司“拉”进了“模特队伍”。“我这个身材怎么能做模特呢?”她怀疑地问。

  公司负责人的“道理”

  交钱拍照是为向公司表诚意

  为了探明这家模特经纪公司的真相,记者以余小姐朋友的身份陪同余小姐再次来到这家公司。一名公司负责人接待了记者一行。记者注意到,前来面试、拍照的女孩为数众多。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是一家成立不到3个月的新公司。主要负责为我市一些平面媒体寻找广告模特,因此才广泛向全社会“征集”模特。当记者询问其为何要在一些繁华地带广发名片时,该负责人表示,该公司就是要选择一些新人,这样“可以为平面广告带来很多新鲜感。”

  谈及该公司的“报名照”问题时,这位负责人表示此照片是模特入行的必备品,而且价格非常公道。但为何这个“报名照”只能在公司拍摄而不能选择一些影楼和专业摄影机构呢?对此该负责人竟表示:你都来公司服务了,难道就不能表达一点诚意吗?

  此外,这名负责人还告诉余小姐,只要拍摄“报名照”并与公司签订经纪合约后,最迟半个月内就可以获得拍摄广告的机会。到时每份广告收入可以达到数千元。“小小的报名投入马上就可以回本了。”

  一“签约”模特的遭遇

  早就“入选”从未做过广告

  入选的模特们真能在一个月内就能拍摄广告吗?两个月前就在这家模特经纪公司拍过“报名照”的市民杨小姐告诉记者,自己直到现在也没有拍过一个广告。“我也曾经多次联系过这家公司,询问何时能获得广告拍摄机会,但这家公司总是告诉我这个产品不适合我的气质,那个产品与我的形象不相符合等等。所谓的半个月内就拍广告只是个空头承诺。”此时杨小姐才发现,自己所签订的合约中只说明了该公司为自己的签约经纪公司,却并未对自己的工作机会、工作收入等作出明确约束。

  余小姐则告诉记者,和杨小姐类似,交钱拍过照片后却没拍过一次广告的“模特”至少有十几位。

  市工商局的说法

  该公司可能是超范围经营

  昨日,记者从大连市工商局获悉,模特经纪公司是没有资质拍摄并出售摄影照片及相关产品的。这家经纪公司可能是超范围经营。工商部门将就此事展开调查。

  “现在不少女孩子都做着明星梦、名模梦,但在被人选做‘模特’之前,也得慎重考虑自身的条件,并考察对方是否可信。”工商部门一位负责人表示。同时他建议交钱拍照但未获得工作机会的‘模特’们可向劳动监察部门投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