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社会学家李银河憧憬多边恋 为一夜情正名惹众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03:00 重庆晚报

  【点击查看本新闻视频

  昨天下午,受江苏电视台“七夕东方情人节”文化论坛邀请,著名社会学家李银河来到南京新街口国际影城作一个“关于爱情”的讲座。讲座之后,安排了观众和李银河交流的环节。在交流过程中,李银河对于“多边恋”、“一夜情”、“乱伦”等敏感问题所持的态度,前卫得令现场很多观众瞠目结舌。最后,几位老人实在听不下去,激动地站起来和李银
河唱起“对台戏”,观众也有许多异议。

    憧憬“多边恋”

  观众交流的环节刚开始,很多观众就有意见。与易中天见面会的现场发问不同,李银河似乎不太愿意听现场的观众讲话,而指定用“递小纸条”的方式问问题。观众递上的小纸条,首先得经过主持人的筛选,再送到李银河手里。

  在“关于爱情”的讲座里,李银河已经显露出她对于“多边恋”的憧憬。她认为,爱情应该“既强烈,又不排他”。

  有不少观众对此表示质疑,在纸条中发问,这种“多边化”的家庭打破了传统“核心家庭”的格局,会不会造成社会的不平衡乃至混乱?李银河回答得有些牵强:“一切东西都应该要丰富多彩。如果家庭都只是一夫一妻这个模式,反而显得过于单调。”

  为一夜情正名

  

婚外恋和一夜情是都市生活中妨碍家庭幸福的“毒瘤”,李银河却在现场为它们“正名”:“任何人都有和除了配偶之外的第三人发生性关系的权利。
婚外情
是错误的,只是因为它违反了婚姻法。至于一夜情,只要是单身,不仅有这个权利,在道德上也完全没有问题。所以对于一夜情的人,我给他们的建议只是做好防护措施,防止得病。”

  如此一番前卫大胆的话听得记者身后坐着的几位老人连连摇头,有个老人还长长地叹了口气。

  这时,现场有观众提意见了。他们早就对“递小纸条”不满,现在要站起来向李银河直接发问。李银河有些尴尬地笑笑,同意了。

  当有观众提到“虐恋”这样敏感的话题,李银河竟然毫无顾忌地大谈起来。她说,国外有所谓的“虐恋俱乐部”,只要他们高兴,可以多个人聚在一起发生性行为。接着,李银河把话题转移到国内,放出惊人之语:“中国的‘聚众淫乱法’早就应该改了。我认为,开淫乱Party之类的,只要是出于自愿,就不违法。”

  老太太现场反驳

  现场有些观众问的问题越来越“敏感”,李银河的回答也越来越让人吃惊。说到“乱伦”的话题,李银河说:“禁止乱伦最初只是从遗传角度上来考虑,防止人种的退化。乱伦是不涉及道德方面的问题的。在我看来,表兄表妹只要承诺他们不生育,完全可以让他们结合。”

  现场有位老太太实在听不下去了,她激动地站起身来大声反驳:“我来说几句,我来说几句。我觉得还是一夫一妻制有利于社会的发展。人还是要保守一点好!”

  老太太一席话引来了现场的一片掌声,许许多多人用称道的交流语言,表达对前卫主讲人观点的反对。后排一个老大爷也坐不住了,站起来转过身去对观众说:“女孩子们,给我把笔拿出来记我说的话!爱情,自己要好好地把握。不能态度太随便。”遭到“炮轰”,台上的李银河表情明显很尴尬……据金陵晚报今日消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