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唐山地震幸存者北京三度寻恩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03:19 新京报

  当年得到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一工作人员帮助,30年寻找无结果

  本报讯(记者张寒)对于高贵香来说,对恩人十年一次的寻访已经成了她和姐姐纪念唐山大地震的一个“仪式”。

  “这份感激在心里存了30年。”昨日,高贵香说,这么多年一直在寻找当时照顾病
中姐姐的恩人顾启民,是为了说一声谢谢,同时也是为了告诉所有当年帮助过她们的人,她们永远怀着一份感激。

  重伤姐妹北京求医

  1976年7月28日,大地震发生后,高贵香和家人在坍塌的房屋下扒出了姐姐高淑香。由于被重压十几个小时,高淑香的肾严重受伤,需要转到外地治疗。高贵香陪着姐姐几经辗转到了北京友谊医院。

  经过23天的抢救,高淑香度过了危险期。看到姐姐伤情好转,高贵香开始惦念已经失去联系一个月的家人,可又放不下病情依然严重的姐姐。

  工作人员出手相助

  高贵香说,当时她们被安排住在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一名叫顾启民的研究人员负责安排她们的饮食。得知高贵香的难处后,顾启民让她放心回去看望亲人,他可以帮忙照顾高淑香。

  高贵香说,在她回到唐山后,顾启民数次去医院看望姐姐,每次都买很多水果,向大夫询问姐姐病情。

  每次探望之后,顾启民都会给高贵香写一封信,告诉她姐姐的病情。之后,由于高贵香搬家,两人失去联系。

  最后这封信,高贵香保存了30年。

  高淑香说,顾启民对她病情的关切让病友们都以为他是高家亲人。但因为当时自己伤情严重,常常处于昏迷当中,与顾没有太多交流,对顾的情况了解不多。

  三度进京寻找恩人

  1986年,姐妹俩来到北京,找到顾的单位,单位说顾启民不在。1996年,姐妹俩又一次来到北京,单位告诉她们,顾启民已经出国了。2006年,姐妹俩第三次进京寻找恩人,还是没有结果。

  高贵香说,当年有太多的人帮助过她们,多数人她们连姓名都不知道,“现在30年了,顾启民对我们来说是有名有姓的恩人,跟他说声谢谢就是跟所有的人说谢谢。”高贵香说她希望能联系到顾启民,哪怕是打个电话,也要把这声谢谢送到。

  

唐山地震幸存者北京三度寻恩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