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绝非人祸纯属天灾 数十年不遇单点暴雨引发灾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08:08 云南日报

  灾害发生后,许多人都在问:是天灾还是人祸?建设高速公路对此次灾害有直接因果关系吗?当地80多岁的老人都说,灾害是天灾,一辈子都没有见过这么大的雨。

  季马祖村是蒙自县冷泉镇一个只有49户人家的小村子,村子位于第七合同段上部近5公里,受建设工程的影响并不太大。在村子,记者发现这里已有了灾害的初发迹象,路边坍塌,高处的庄稼被大片大片地冲下来。村民张顺友说,那天夜里雨下得非常大,我从来没有
见过这么大的雨。我妈80多岁了,她也说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大的雨。每年,村子里的农田都会受影响,但不是太大,今年,被冲毁的庄稼就有60多亩,是最多的一年。

  记者从季马祖村前行了十余公里,虽然这里植被茂盛、森林茂密,但却见大河沟两侧的坍塌越往下走越严重,不仅修建高速公路的一侧有坍塌,未修路完全未受影响的另一侧也有多处坍塌。从坍塌的痕迹看,这里地质结构极不稳定,由于坡陡弯急,迅速汇集的暴雨形成洪水,顺着窄窄的河道一路急卷而下,两侧河沟已被冲刷掏空,到下段时已变成了泥石流,一切阻挡之物皆被冲走掩埋。

  记者从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气象台得知,虽然在冷泉镇设有气象观测点,但因事发地距冷泉镇尚有一段距离,因是单点暴雨,事发地的准确降雨量无法测量。事发后,气象部门紧急在救灾抢险指挥部设立了观测点,为救灾抢险提供服务。省交通厅总工程师吴忠彩在实地沿线查看后认为,这次灾害是自然灾害是明确的,在全省公路建设史上都是没有过的。

  记者 任锐刚 李荣(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