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海星大军“老窝”找到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08:46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本报7月21日讯(实习生黄超记者刘鑫)今天,4名蛙人携带潜水装备潜入甘水湾鲍鱼养殖区,结果发现海星的“老窝”就在150米海域内的礁石上。海星的“老窝”找到了,但怎么清除?请专家们或市民献计献策。

  今天上午10时许,记者再次来到甘水湾鲍鱼养殖区时已是涨潮时分。就在记者向养殖户郭先生了解情况时,老尹家海参海区的负责人尹宝昌带领4名蛙人来到鲍鱼池边。

  “我们此次下海要找出海星的‘老窝’,大家要相互照应,一定要由近向远仔细地搜索。”尹宝昌说完后,4名蛙人钻进海底从西向东开始探寻海星的来历。

  “我看到海星了,密密麻麻,像人用手摆的一样。”刚过10多分钟,一名蛙人就露出了海面。他对记者说,他刚游了5米多远,发现海底的礁石上有很多海星,一眼望不到边,这些海星沿着礁石形成个“一”字,像摆着“长蛇阵”一样。

  “继续向远海深潜。”尹宝昌对这名蛙人说。这时,距离鲍鱼池10米多远处又冒出一名蛙人。“海底礁石上的海星都重叠起来了。”尹宝昌一边听一边用笔记录数据。

  4名蛙人继续向远海深潜,60米、80米、100米……4名蛙人不断地轮流着浮出海面传回数据,每名蛙人都报告海底的海星数量惊人。从传回的数据来看,海星的数量在不断增加,而且个头也在增大。此时,4名蛙人已经潜入海底20米处了,他们发现水下的礁石上全是海星。

  “海底的礁石上全是海星,用手将礁石移开下面也堆满了海星。”4名蛙人排着队在海里缓慢地探寻着。一名蛙人突然浮出水面说:“前面的礁石上没有海星了。”另一名蛙人将礁石移开,发现一大片海星正在礁石底下对一个鲍鱼进行“攻击”。

  4名蛙人继续向深水区游,水压越来越大,他们呼吸很困难,但是为了找到海星的“老窝”,他们艰难地将身体贴在礁石上,这样可以节约体力,减少浮出水面的次数。

  4名蛙人在海底发现,海星移动时总是腹面贴着礁石,移动时并不用臂,而是用长在臂下部的管状足。海星在海底每分钟可缓慢地爬行10厘米,最快能爬20厘米。海星吸附在礁石上时,使管状足内部形成真空,相当于强力的吸盘,所以吸附得非常牢固。

  蛙人潜入离鲍鱼池150米的远海时,突然发现没有了礁石,再往前探寻时发现里面已是金黄色的沙滩,只有零星的几个海星。

  “再往里就全是沙滩了,海星已经很难见到了。”4名蛙人从海底浮了上来。

  “沿着海岸线继续向北探寻,看前面的情况如何。”得到尹宝昌的“指令”后,4名蛙人转为向北探寻,探寻到后岔湾养殖区时发现了大量海星,而且越来越多。

  到下午4时许,4名蛙人已经沿海岸线探寻了6个小时,涉水2000多米,所到之处的礁石上都布满了海星,红色的海星占大多数。

  4名蛙人上岸后告诉记者,海星都趴在海底礁石上面吃鲍鱼和海蛎子,“海星的‘老窝’就在离鲍鱼池150米以内的礁石上!”尹宝昌听后激动地叫了起来,他说:“这些海星就是在礁石上不断地向岸边蠕动,导致岸边礁石上的海星清理不完。”

  “终于找到海星的‘老窝’了,我们将立即组织人员展开捕捞。”几名养殖鲍鱼的业户得知老尹家海参海区义务找蛙人潜水帮忙探寻海星的来历时,表示要支付潜水费用,但被谢绝了。尹宝昌告诉记者,海星的繁殖力和再生力都非常强,而且生长速度很快,也没有药物可以清除,必须要动用大量的人员下海以最短的时间将进行清理。另外,大家捡的海星千万不要撕成两半扔进大海,否则将会变成两只海星,后果将会更严重。

  “海星的‘老窝’是找到了,可是该怎么清除啊!”,记者在现场采访时,不少养殖户发出了这样的感叹。如果不及时清除海星窝,只是一味地捡海星,那解决不了根本问题,说到底就是治标不治本!

  用药毒死海星会污染附近的海域,还会殃及鲍鱼池,这个办法肯定行不通;如果炸掉礁石吧,怎么放置炸药是个技术问题,再说安全也无法保证……想法一个个提出,一个个被否定,现场的十几个鲍鱼养殖户想了半天也没有想出一个好办法。

  海星的“老窝”找到了,但怎么清除?如果专家们或市民有好的建议和方法,可拨打电话82828250联系。

  ■相关链接

  本报昨天刊登捡海星行走路线后,很多市民拨打本报新闻热线表示,要去后湾养殖场捡海星,也有市民表示要去甘水湾养殖场和胶南琅琊台海域养殖场,还有市民问什么时候能吃上“海星宴”。

  对此,老尹家海参海区的负责人尹宝昌提醒广大市民:海星有一定的麻醉性,尽量不要食用,如果确实想吃,必须用大火多煮一会儿,并且尽量少吃,防止食物中毒。

  海星是海盘车的俗称,属于棘皮动物,有很强的繁殖能力。海星雌雄异体,精卵在海水中受精(类似于青蛙),经过发育,成为海星。所以,海星是体外受精的,卵生的,小海星不是大海星生出来的,是受精卵孵化的,小的时候不是小星星的形状。

  另外,海星也有很强的再生能力,腕、体盘受损或自切,均能再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