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本市提高捕捞船只作业“门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08:47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本报7月21日讯(记者陈浩杰通讯员胡保胜)小型渔船今后将逐步从本市淘汰出局,即使是未达到报废年限,只要实际船况较差也不得下水作业。记者今天从市海洋与渔业局获悉,由于本市捕捞渔船普遍吨位小、抗风力弱,导致渔业生产事故频发,从今年起,本市将提高捕捞船只作业“门槛”,强制报废低质渔船,禁止新造小型木质渔船。

  据市海洋与渔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本市的捕捞渔船普遍存在着吨位小、功率
小、航速慢、抗风力弱等问题,统计显示截至目前,本市海洋捕捞船只共有6000余艘,其中木质渔船占98.5%,单传主机功率平均仅为26马力,200马力以上渔船仅占1%。“不少木质渔船不具备出海条件,逃避检查侥幸出海,甚至严重超航区、超抗风等级作业,导致安全事故的频频发生。”市海洋与渔业局渔港监督管理站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很多木质渔船虽然未达到法定的报废年限,但由于其实际船况较差,在海上发生事故的频率较高。

  为提高海洋捕捞安全系数,本市近日召开了全市百日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汇报会议,市海洋与渔业局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今年起,本市将强制报废低质渔船,即使船只未达到报废年限,只要实际船况较差也一律禁止作业。同时,禁止新造小型木质渔船,新建的渔船必须达到一定的吨位和具备相应的抗风能力,否则不予审批。

  此外,作为强制性措施之一,本市对小型渔船超航区作业予以叫停,为减少事故的发生,今年起,明令禁止100马力以下的渔船从事笼壶作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