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选择贞操是男权意识作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08:51 中国新闻网
选择贞操是男权意识作祟

陈岚。(图片来源:信息时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3 选择贞操是男权意识作祟

  信息时报:你帖子中说“如果嘲笑能够让人警醒,那么嘲笑吧。”“嘲笑”是嘲笑什么?

  陈:我嘲笑的是一种社会意识,包括网友捍卫的“女性贞节大于一切的氛围”。无论
你说什么,女性捍卫的是权利、身体、尊严,都是和她的生命在一起,有生命就有尊严、权利,如果没有生命什么都没有。如果要以生命作为载体,所有剩下的概念只存在道学家和网友嘴里挂着的一两个名词而言。

  信息时报:女性冒死反抗是为了男性甚至社会上对于贞操的看法呢?

  陈:事实就是如此。我相信万分之一或百万分之一相当小的一部分概率的女性可能是天生有洁癖,甚至强烈到绝对不能容忍别人碰自己一根毫毛,宁可舍弃生命。但我们现在讨论的不是特例,而是普遍的社会现象。

  信息时报:你不觉得女性选择贞操是出于本能反应吗?

  陈:我们知道,每个人的正常需要包括生存需要、安全需要、人格需要、自我价值实现需要、获得社会认知的需要等等多种需求,最基础也是最核心的就是生存权的需要。为什么对女性来说,到最关键时刻,已经是相对边缘的本能需求会超过正常情况下放在第一位的生命权的需求呢?背后起作用的是社会环境、历史文化等因素,是男权至上的传统意识作祟,对于女性权利的践踏,是人类文明的耻辱。

  4 性尊严的说法其实不存在

  信息时报:很多网友觉得你有点大女子主义,说得好听点就叫“民间女权运动的先驱”,你认为呢?

  陈:其实,我并不赞成大女子主义,男性和女性最好的相处方式是和谐而平等,意识到两性差异并能互相尊重,是一种完美的社会形态。而且,男性对女性的尊重本身就是对自己的尊重,不是一个非常轰动的说教,男性对女性权利的释放就是对自己权利的释放。

  信息时报:女人自觉遵守贞操观是不是因为女人对男人的依附,所以根源在女人身上,你说呢?

  陈:两性互相需要是正常的需求,男人需要女人,女人也需要男人,是正常的一种平等,我相信在过去,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确实在社会结构当中,女性在很大程度上以及很长时间内是依附于男性,但社会已经进步到女性基本可以独立解放出来的程度,我国也是如此。

  信息时报:网上有言论说捍卫自己的性尊严是女性的本能,你同意吗?

  陈:我不觉得存在“性尊严”这样的说法,相信女性有性自由、性权利,相信有性选择权,但是把尊严和性绑在一起无法接受。再说,性尊严和生命并不对立,在被强迫情况之下,以生命被威胁的情况之下受到性侵犯就没有性尊严吗?如果这样说,就等于你对所有不幸遭受强奸而活下来的女性说“你们没有性尊严”或者说“你们曾经被剥夺过性尊严”,是这样吗?不是的。我觉得她们和所有人一样,一直充满尊严。

  5 社会应给予理解与宽容

  信息时报:现在,受害女孩更多还要受到社会和旁人眼光,所以不可能不顾自身安危而作出违背社会期望的选择,你觉得是这样吗?

  陈:所以要有像我这样的人站起来,冒着被砖头砸死的危险说出真话,说这样真话的人越多,社会环境就越宽松。

  信息时报:网上曾经流传说一些男性会为自己的爱人包里放个安全套,如果当她们面对强奸,很危险时就把安全套拿出来以减小伤害的可能性,你对这种观点持什么态度?

  陈:最早应该是美国某些犯罪学家提出来的社会动议,我想在西方很多国家已经是得到提倡和认知,非常合理。你随身在包里放上安全套并不表示你随时打算发生性行为,而是说你预防万一可能的任何风险,就好像你看外面天可能会下雨带上一把伞,并不代表你渴望下雨。

  信息时报:身为女性,你觉得社会应该如何予以女性更多理解和关爱?

  陈:我觉得更多的是靠女性的自尊与自强,而社会是该给予理解和宽容。

  陈岚语录

    ①:如果嘲笑能够让人警醒,那么嘲笑吧!这种嘲笑至少代表一种文明的进步,总比听到赞美让人安慰,听到赞美这个少女贞洁的话,我会毛骨悚然的。

  ②:为了保住贞洁,去冒生命危险,是百分之百的愚昧无知。

  ③:女人此刻捍卫的是隐藏在她身后的某个男人的权益,她不是完全属于自己,她的生命权也不是属于自己的。

  (据信息时报;袁炯贤)

[上一页] [1] [2]

    网友辩论:女性面对强奸是否该冒死反抗?
女性面对强奸是否该冒死反抗?
当然应该反抗,否则会纵容犯罪
不应冒死反抗,贞节不能重于生命
无所适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