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奥克斯”变“黑豹” 车主:买的到底是什么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13:01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看了15岁儿子收集的汽车广告,陈祚吾两年前专程到南京花7.2万余元,买回一辆白色的轻型客车。昨天上午,陈祚吾又开着这辆车从淮安赶到南京玄武区法院,想请法官帮他弄清楚一个问题:自己买的这到底是辆什么车?

  “奥克斯”转眼变“黑豹”

  这个问题其实已经困扰了陈祚吾整整两年。

  看到儿子收集的那张“奥克斯原动力”的汽车广告,陈祚吾来到南京。“我就是冲着奥克斯品牌来的,我知道奥克斯集团是全国500强企业。”2004年6月,在南京那家大型的汽车销售公司,陈祚吾选中了一辆白色的“SUV原动力”。

  陈祚吾说,从看车到付款,销售人员都跟他说这就是广告上介绍的、奥克斯公司刚刚推出的奥克斯汽车。但在接过交警部门颁发的汽车行驶证时,他却愣住了,因为上面登记的品牌赫然变成了“黑豹”!

  自己购买的“奥克斯”汽车竟然成了“黑豹”汽车,陈祚吾当然要找经销商问个清楚,但一直没有得到满意答复。

  陈祚吾站在车前向记者诉苦:“一下雨就到处漏水,每次年检都要修了以后才能通过。”

  消费者:我要双倍赔偿

  法庭里,陈祚吾的代理律师在宣读诉状,对面坐着包括该车的销售商、广告发布者、“奥克斯”公司(包括沈阳奥克斯汽车有限公司和宁波奥克斯汽车有限公司)、“黑豹”公司在内的5个被告单位。

  “奥克斯公司所生产的汽车不仅没有获得国家《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的许可,也没有经过国家有关强制认证,只是通过与黑豹公司的非法协作,使用欺诈性宣传、虚假资料骗取消费者信任和国家有关机关的认可,使该车顺利销售。……我们要求5被告依照《消法》双倍返还购车款,并赔偿办理该车上户、上路费、律师费等,共计16.5万余元。”

  奥克斯:当初卖的是黑豹

  陈祚吾的律师刚宣读完诉状,几个被告陆续进行答辩。有意思的是,这几个被告都当着法官的面说:“奥克斯汽车还没生产出来呢,你当初买的就是黑豹啊。有什么问题吗?”

  该车的经销商说:“当时卖车的时候就告诉你了,这是辆黑豹,车头挂着黑豹的铭牌、汽车销售发票上注明的型号,全都是证据。而‘黑豹’是一家获得国家正式批准的、合法的汽车生产商,所有的手续都是齐全的。因此根本不存在误导、欺诈消费者的问题。我们从没销售过‘奥克斯’汽车,汽车广告根本不是我们要登的。”

  广告发布者说:“当初刊登广告的合同找不到了,但钱肯定是经销商付的。”

  “奥克斯”公司说:“陈祚吾看到的汽车广告,只是产品推介,因为当时‘奥克斯’确实有意要进军车市,只是后来情况发生了变化,没有得到国家的准入资格。”

  “黑豹”公司说:“这就是一款黑豹车,但我们只是生产商,这场纠纷和我们没有关系。”

  律师:消费者是这样被忽悠的

  听对方推卸得干干净净,陈祚吾忍不住插嘴:“那你们给我的这些‘奥克斯’保修手册,都是我自己印的喽?”

  销售商接话:“我们确实没有提供过这些东西。”

  陈祚吾的律师随即向法庭提出要看看“奥克斯”公司和“黑豹”公司的营业执照。

  记者发现,“奥克斯”和“黑豹”两家公司的公司注册地竟然是相同的。陈祚吾的律师对此解释说:消费者就是这样被他们“忽悠”的。极具诱导性却含糊不清的宣传广告、相同的公司注册地,都是要让本没有经验的消费者,得出错误的结论。

  因为昨天的开庭没有进行到法庭辩论阶段,陈祚吾的律师没有论述自己的观点,记者在庭后专门请教了消费者被“忽悠”问题。

  “其实就是贴牌销售。”律师解释:“奥克斯急着进军车市,等不及手续办好,就借用黑豹的生产线和手续,再把黑豹的商标贴到奥克斯生产的汽车上,以奥克斯汽车品牌卖给消费者。”

  律师说,自己的说法并非没有依据,事实上,在2004年奥克斯汽车上市销售期间,奥克斯汽车公司上缴的国税额从零上升到36万元,“黑豹”公司却从有下降为零。此外,如果真像奥克斯所说,自己只是黑豹汽车的经销商,应该拿得出和黑豹公司签的合同,但他们却没有拿出来。

  旁听者:我也买了这个车

  记者是在旁听席上遇到南京市民万先生的,他说自己在去年也买了一辆奥克斯汽车,车开回家才半个月,就听到奥克斯集团宣布全面退出车市的消息。“我到现在,连保险还没买呢。”万先生说,自己这辆车的质量也很成问题,他想等陈祚吾的案子有结果了,再考虑如何维权。

  陈祚吾在一边插话,说“北京已经有两名‘奥克斯’购车者打赢了官司”,这给了他很大信心。

  “奥”代理人:已代理60场官司

  庭后,听到“奥克斯”的律师在和法官商量下次开庭的时间:“最好推迟到8月20日以后,要不就安排在下个星期,不然时间上安排不过来。”

  “这么忙啊?”记者很好奇。“都是一样的案子,都是买了这款车的人告‘奥克斯’公司的。”代理人无奈地笑笑,“到目前为止,已经替‘奥克斯’代理了60多起类似的案子了,北京、大连最多。但大部分案子,法院还没有判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