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快速破案擒劫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14:41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众歹徒趁洪灾暴发之机,雨夜中连发两起持刀抢劫案,令洪水重灾区的陆川县清湖镇蒙上一层阴霾。警方经过缜密侦查,迅速破案。

  ■洪灾暴发劫案起

  7月10日,陆川县普降大雨,引发山洪暴发,河道洪水猛涨。上午8时,清湖镇塘寨
村旱垌村民小组一片汪洋,209位村民被洪水围困。接到指令的清湖派出所民警也与其他干部职工一道立即投入到抗洪抢险行列中。当天中午,受困村民被安全转移。

  正当人们仍在与洪魔作战的时候,10日晚10时许,极度疲惫的清湖派出所民警接到电话报警:在清湖镇那若村路段一男青年被5名歹徒持刀拦路抢劫,抢走摩托车一辆及证件、现金等物。接警后,清湖派出所民警迅速开展侦查工作。

  谁料想,在11日晚11时许,清湖镇塘榄村路段又发生一起持刀抢劫案,4名劫匪抢劫一男一女的摩托车一辆、手机2台、现金230元。

  劫案的接连发生,给洪水重灾区的清湖镇撒下了令人惊恐的阴霾,并严重地影响灾区抗洪救灾的治安稳定。洪灾期间,歹徒的疯狂作案,引起了该县公安局领导的高度重视。正在带领民警参加抗洪抢险的黄永华政委接到报告后立即命令清湖派出所尽快破案,将歹徒绳之以法,全力维护辖区的治安稳定。随后,江沛、丘育明等领导赶赴清湖,坐镇指挥、侦查劫案。

  ■锁定目标擒劫匪

  根据受害者的描述及警方的调查摸排,此两起劫案并案侦查,同时,一名高个子男青年也进入了警方的视线。

  经过连续几天的暴雨袭击,清湖街部分街道受淹。7月16日晚11时许,正下着雨的清湖街行人不多,一名高个子男青年在清湖街闲逛,非常显眼,这与劫案的嫌疑人特征非常相似。获此线索后,所长万新强立即与教导员徐挺带领民警前往抓捕。最后,在街上一手机店内将该嫌疑人抓获。

  审讯中,该嫌疑人企图以虚构的假名假姓及家庭地址蒙骗民警,对自己的所作所为百般抵赖。此时,局领导参与审讯,抓住要害,辅以法律政策教育,最后击溃其心存侥幸的心理防线。至17日下午2时,其如实交代自己伙同良田镇的4个同伙制造劫案两起的犯罪事实。

  17日下午4时,清湖派出所民警在良田镇街上一饭店内将涉案嫌疑人李某超、李某泉2人抓获;随后,在良田派出所民警的协助下,其中一个嫌疑人李桂某在家中被抓获。

  ■赌债难填夜打劫

  犯罪嫌疑人莫某海,22岁,身高1.78米,家有娇妻及一个刚满月的孩子。本来靠自身条件完全可以创业致富,可他偏学歪门邪道,迷上了赌博,好吃懒做,输多赢少,背上了一大堆沉重的赌债,一天到晚遭人逼债。身无分文的他遂想起网罗自己的“难兄难弟”,密谋抢劫。适逢连日来的洪灾暴发,路上行人稀少,正是作案的大好时机。于是,与另4人一番密谋后,两桩劫案接连发生了。

  7月10日晚,夜雨时下时停。莫某海、李某泉等5人分乘两辆摩托车自清湖街跟踪一男子搭乘两个小女孩的摩托车,伺机抢劫。晚10时许,在清湖往古城方向的公路那若村路段,5个歹徒一前一后两辆摩托车拦截该男子,持刀威胁并用防盗锁砸打该男子就范,抢走该男子摩托车一辆、现金8.5元及摩托车发票等钱物。

  初次出手,就轻易得手,令众歹徒兴奋不已。第二天晚上下着雨,除刘某猛外的另4个歹徒又故伎重演,抢去一男一女的摩托车一辆、两台手机及现金230元。

  事后,众歹徒将摩托车销赃,得款后吃喝玩乐,依旧在良田、清湖等地“潇洒”,哪料到,警方竟如此神速破案。经审讯,被抓获的4个歹徒均如实供认了参与此两起劫案的犯罪事实。

  7月18日,犯罪嫌疑人莫某海、李某泉、李某超、李桂某已被陆川警方刑事拘留,另一犯罪嫌疑人刘某猛正在追捕中。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李晓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