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交强险卖得有点尴尬 车主保费增加还在观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15:16 金羊网-羊城晚报

  保险公司说赚不到钱,车主保费增加还在观望

  “交强险(即机动车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每笔业务手续费不得高于4%!”面对中国保监会再度祭出的“紧箍咒”,广州市内保险公司昨日分析,保监会此番表态旨在强调交强险并非保险公司“效益险种”。而在交强险实施了20天后,记者昨日从市内保险公司获悉,新版商业车险处境尴尬。

  “交强险上赚不到钱”

  交强险出台后,不少车主抱怨在车险上的支出比以前有较大增加。对此,中国保监会日前祭出“紧箍咒”———“交强险每笔业务手续费不得高于4%”!保监会同时强调,下半年将重点检查交强险费率、代理手续费和理赔三个环节。“保险公司在交强险上是赚不到钱的。”市内保险公司昨日纷纷指出,保监会此番表态,旨在强调交强险并非保险公司“效益险种”。

  “‘交强险’如果有盈利,盈利将滚存下来,不必担心被公司当作利润给分了。”人保广东分公司相关负责人昨日表示。保险公司称,交强险费率的测算原则是不盈不亏。保险公司经营这一险种必须单独核算,如年终有盈余,利润滚存入下一年。如果全行业交强险经营出现盈利或亏损,将考虑重新确定费率。

  商业车险处境不妙

  7月1日起,交强险成为车主必须购买的强制险种。但与之形成反差的是,记者昨日从多家保险公司了解到,新版商业车险投保同比有所减少。

  周先生是个典型的“观望者”。去年周先生的车损险、商业三者险(保额20万元),不计免赔在内,只花了3000多元。7月1日后,据保险公司计算,周先生要多花1000多元。周先生称,自己开车多年,技术已经相当老到,因此计划续保时只购买交强险,“其它的商业车险等等看”。

  “交强险出台后,对车主来说,比较完备的保障方案是‘交强险+商业车险’。但由于两个险种相加之后,车主发现要花的钱增加不少,不少人就舍弃商业车险,只买交强险。”保险公司陈先生昨日告诉记者。陈先生称,这种情况在有五年以上驾龄的车主中最为常见。

  也有保险公司认为,商业车险承保不力的另一个原因是,7月1日后商业车险执行“限折令”,保险公司最多只能打7折。“不少车主对于新的打折政策也在观望。”

  本报记者 李青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