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西方技巧表现东方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02:01 舜网-济南日报

  昨早刚过9点,省博物馆的大厅里就聚集了很多人,他们都是来参观姜国芳紫禁城系列油画作品展的。本次展览的开幕式由著名演员王刚担任主持人。

  一进展厅,参观者就被高大的墙壁上悬挂的与众不同的油画吸引了,或者说感受到了一种震撼:高大的宫门、幼小的皇帝、冰冷的背景、凄婉的嫔妃……这些在近年流行的清宫电影、电视剧中常见的东西,如今在画家的笔下又焕发出一种别样的味道。

  在近现代绘画史中,以宫廷生活为题材的油画创作并不少见,姜国芳近年的创作继承和丰富了这一题材。他被誉为当代中国最具实力的油画艺术家,在欧美画界和收藏界颇被看好。近两年来,他的作品出现在各大拍卖会上,小皇帝系列中的一幅《天子》在2004年瀚海秋拍会上以297万元成交,创其国内拍卖成交价格新高。

  观众在展厅里仔细地看着,很多人拿出相机拍下喜欢的画作,并不时与同伴交流着自己的心得。为什么会选中宫廷这个题材,姜国芳说,其实这就是一个兴趣,是缘于他个人对传统文化的喜爱,并由此产生艺术冲动。

  记者看到那幅《永恒的梦》很有味道,画面也比较唯美。姜国芳说,这是我这几年新创作的,也确实是我比较喜欢的一幅作品,它最大的特点就是中国的风格比较浓郁,包含了中国人的审美观,是我作品中比较成功的。在国外展出时,观众觉得这是西方没有的东西,是纯粹的中国的东西,中国特色很鲜明,所以他们很欣赏。(本报记者 赵晓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