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流浪汉车祸亡救助站当原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02:25 新京报

  湖南岳阳临湘法院判决原告获赔15万

  新华社电身份不明的流浪汉遭遇车祸死亡,救助站挺身而出当原告。21日,湖南岳阳临湘市人民法院对这起特殊维权案作出一审判决:判令两名被告向原告支付赔偿款共计154656.77元。

  流浪汉被撞死

  救助站挺身而出

  据《湖南日报》报道,2005年11月12日凌晨,武汉市东西湖国强运输有限公司驾驶员罗某驾车行至107国道湖南临湘市境内1419KM路段时,将行走在道路中央的一名流浪男子撞倒致死。经交警部门认定,罗某对该事故负主要责任。

  在无法找到流浪汉亲属的情况下,临湘市救助管理站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肇事司机所在单位和保险公司赔偿25万元。

  救助站是否具有诉讼主体资格?庭审中,原被告双方就此展开激烈辩论。救助站认为,没有找到流浪人员亲属,作为社会流浪人员的救助机构,救助站有权替流浪人员提起人身损害赔偿的民事诉讼;而被告代理人认为,救助站与本案死者不存在亲属关系,不具有诉讼主体资格。

  5年内找不到亲属

  赔款将缴国库

  法院经审理认为,原告具有诉讼主体资格。理由是:流浪乞讨人员的生命健康权应当受到尊重,肇事方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救助站行使法律维权行为,并不违反法律有关禁止性规定,相反还符合法律、法规的立法本义与公平正义的社会价值取向;救助站行使的是司法救济权,而不是国家公权干预私权,其行为没有侵害被告的民事权利,所得赔偿款仅是代为保管,如权利人出现,其负有返还的义务。

  据此,法院依照有关死亡赔偿计算标准,判令被告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武汉市东西湖支公司赔偿10万元,被告武汉市东西湖国强运输有限公司赔偿54656.77元。这两笔钱由救助站予以保管,如果5年内死者亲属仍然没有出现,将依法上缴国库。

  据悉,这起由救助机构为流浪汉维权并获胜诉的案例,在全国尚属罕见。法律界人士认为,此举对维护流浪乞讨人员的合法权益,无疑会收到良好的法律和社会效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