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锈斑消毒碗”混迹柳州餐饮市场 卫监部门将检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02:57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南国今报柳州讯(记者王小丁 实习生周红燕)“使用消毒餐具的目的就是保证健康安全,没想到消毒碗却锈迹斑斑,这还算是消毒干净吗?”7月21日,柳州市民黄先生去天山南路附近某粥店吃早餐,发现搪瓷消毒碗内有或大或小的“锈斑”,换了几只都是这样,于是倒了胃口,早餐也吃不成了。黄认为,这样的消毒碗不仅没有达到完全消毒的作用,甚至可能对人体有害,随后打电话向今报反映,希望通过媒体呼吁相关部门予以重视。

  餐饮老板:锈斑消毒碗普遍存在

  记者就消毒碗生锈的事,来到黄先生所反映的粥店进行核实。店老板李女士称,部分搪瓷消毒碗确实有锈斑,消费者意见也比较多,但餐馆也没有办法,这些餐具都来源于柳州市餐具消毒中心。饮食业同行也曾多次向餐具消毒中心反映,希望全部用上不锈钢餐具,该中心却以资金不足等为由迟迟没有解决。有时看到送来的消毒碗锈迹严重,顾客都不愿意用,曾干脆叫小工用脚踩瘪它,看你消毒中心换不换。

  记者对柳州市部分餐饮市场进行了调查走访,发现消毒碗脱瓷后出现“锈斑”的现象相当普遍。在青云小吃街,记者请店老板出示消毒碗,5只碗竟有3只脱瓷长了“锈斑”。店主告诉记者,脱漆的消毒碗在附近各店都有,有些爱干净的顾客会要求换了又换,也有顾客不太计较,最多“哝几句”,还是用这些碗吃东西。

  消毒中心:不会对身体有害

  柳州市餐具消毒中心一名姓王的负责人称,2005年5月,为了提升城市形象,消毒中心对搪瓷碗进行了大批量更换,目前提供的消毒碗主要以不锈钢碗为主,搪瓷碗不到30%,预计年底将彻底更换完。

  对于市场上发现的“锈斑”搪瓷消毒碗,该负责人认为“不可能的”,因为消毒中心每天都要对每只消毒碗进行检验,合格后才投放市场,发现生锈的搪瓷碗也会立即作报废处理。

  王又称,“当然,也不排除市场上存在生锈搪瓷碗的可能性”。一部分搪瓷碗由于某些原因流失或者未能及时更换,当搪瓷碗表面的瓷脱落后就容易造成生锈,而这些消毒碗同样标注有“柳州市餐具消毒中心”字样。另外,一些商家对消毒碗违规操作,清洗后重复使用,导致生锈。对于天山南路发现的锈迹消毒碗问题,该中心表示将派人监督调查。

  记者在青云小吃街了解情况时,正好遇到消毒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到餐饮摊回收消毒碗,他称,搪瓷碗脱瓷主要是消费者不爱惜,磕碰过多导致,还说“这样的消毒碗1天之内使用是没有什么事的”。中心的王姓负责人也称,消毒碗有些脱瓷问题不大,市民可以放心使用,不会对身体有害。

  但不少消费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了对锈斑消毒碗的担忧,有些害怕吃了铁锈会对身体有害,有些则说“黑里麻漆的,起码影响胃口。”

  卫监部门:将进行监督检查

  记者将了解到的问题反映到柳州市卫生监督所,该所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对于有锈斑的消毒碗能否投入市场没有明确的规定,但这毕竟还是个问题。脱瓷甚至长了锈斑的消毒碗,不容易清洗,会藏污纳垢,而且影响外观,消费者肯定是不欢迎的、有意见的。该负责人也解释说,经过高温封闭式消毒后,这些碗应该不会对消费者身体有什么影响。但如果锈斑多的话,则肯定会对身体有害。对于市场上的锈斑消毒碗问题,卫监部门将组织人员进行监督检查,发现违规操作者将予以处罚。编辑:王香菊作者:王小丁 周红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