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我身边的共产党员:“百家忙”的老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03:15 山西日报

  我们广灵县斗泉村有一位年逾古稀的老党员,名叫李银,人称他是“百家忙”,村里人的大小事,都离不开他帮忙,他也随叫随到,乐意帮忙。特别是他用六年的农闲时间,挥锹舞镐,义务整修一条崎岖的山路。

  老李197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89年因年龄关系,离开了村党支部副书记岗位。那时,县里正好实现乡村公路化,但县城到板塔寺煤矿的八公里没有硬化,加之资金短缺,原
有的养路工也不在了,八公里的陡坡盘山路,有人使用,没人养护,路面大货车碾压,变得坑坑洼洼。面对这种状况,老李从2001年10月开始,就利用农闲季节,自备铁锹镐锤筐等工具,义务上山修路。他一寸一寸地挖,一块一块地抱石头,一担一担地担土垫坑,渴了喝口凉水,饿了吃口干粮,日复一日地战斗在修路的土地上……为了完成这一艰巨工程,他动员自己的亲朋好友上山修路。六年多来,他共动土石方近万立方米,期间往返山路1500公里,硬是把8公里路全铺平了。当天,最后一段竣工时,过往车辆、行人惊叹不已,一位拉煤司机感动地说,真没想到,一分钱也不挣,仅凭一个“共产党员”称号,就能使一位70岁的老人迸发出如此大的力量!

  修路只是老李退休后做的一件事,类似的事情对他来说,多得数也数不清。日常生活里,老李被人称为“百家忙”,春天,他拉上自家的骡子义务为10余户孤寡老人耕种;夏天,全村人谁家盖房子,总要叫他义务帮工;冬天,闲不住的他在村里大街小巷义务清扫积雪。新年刚过,他又挨家挨户帮助切草,一干就是一个月。

  有一年,老李种的地大获丰收,他就把自家地里产出的1000多公斤谷子捐给了广灵一中,当他从校长手中接过锦旗时,心情激动地说,我出生在旧社会,没有文化,现在老啦,也干不了什么大事,只是希望咱们的孩子吃饱吃好,用功学习,多出几个大学生!在场的老师们说,老李,是一面永不褪色的旗帜。

  老李帮助过的人,做过的好事尽管很多,别人以为他很富,其实他的日子很简朴,至今寄住在堂弟家的一间小土屋里,家里除了电灯外,没有任何电器,最值钱的东西是一个座钟和县委县政府奖给他的镜子,并且每年县乡领导带东西去看他,事后他总把东西送给别人。我问他,老李这样做图啥?他说,就图让村里人都富起来,我这个党员就算尽职了!

  广灵县新闻中心 苏子旭 刘春(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网络编辑:董春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