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伪造结婚证等 社科院一研究员3年偷渡4“老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06:1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23日电据新京报报道,中国社科院研究院原研究员郑家栋,利用出国机会,以伪造结婚证等方法将4名女子以妻子的名义带往美国实施偷渡。记者昨日获悉,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终审判处郑有期徒刑2年。

  其中一女子为其妹妹

  据法院判决记录:郑家栋,50岁,被捕前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研究员。去年7月15日因涉嫌犯骗取出境证件罪被捕。

  检察机关指控,郑家栋有赴美进行学术交流的机会,2002年6月至2005年4月,利用可以携配偶前往的便利,他先后让4人冒充自己的妻子,骗取美国大使馆的赴美签证。

  其中一名姓郑女子是郑家栋的妹妹。4人离境后一直未归。

  据了解,公职人员及其家属出国,必须经所在单位同意,并加盖公章。以夫妻名义申请出境的,要经公安部门的查验户口,每次申请在电脑上都有详细记载。重重把关失守,让郑家栋顺利助人偷渡。

  去年6月,郑家栋为张某骗取出境签证,到北京市出入境管理处办理手续时,被传讯。

  17万非法所得被没收

  一审法院审理后认为,郑家栋已构成骗取出境证件罪,作出判处郑有期徒刑3年,罚款5000元,并没收17万元非法所得的判决意见。

  郑家栋不服上诉,认为骗取签证不是偷渡,自己是哲学界著名人士,被办案人员误导而认罪,法院应判无罪。辩护人也表示,郑的行为属于民间请托,不违反国家法律。

  但郑和辩护人的意见没有获得二审法院的采纳。二中院认为,郑家栋积极策划,伪造材料,组织他人偷越国境使用,这种行为不是民间请托,破坏了我国出入境管理秩序;一审法院对他所犯罪行认定无误,罚金和没收处罚准确,但量刑有些不妥,最终改判郑家栋有期徒刑2年。(陈俊杰)

  链接:郑家栋否认因钱犯罪

  据《三联生活周刊》调查郑家栋同事、中国社科院儒教研究中心黄玉顺教授说,郑的妻儿都在美国,孩子有心脏病。妻子赴美后就业困难,郑每年的收入只有几万元,而妻儿在美国的生活、治疗费用每年至少20万元以上,加上社科院系统内收入不高,郑在经济上入不敷出。

  但据《法制晚报》报道,郑家栋否认因为经济原因帮人偷渡,自称并不缺钱,带离出境的女性,都是曾经多次帮助他的老家亲戚和邻居。他因为脸皮薄,耐不住央求,才答应。

  但检察机关发现,将李某带离出境后,郑收取了李某的17万元好处费。法院对此也认定,并没收了这笔资金。(据新京报;记者陈俊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