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今年首只大熊猫宝宝出生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06:39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今年首只大熊猫宝宝出生啦

  出生证明

  (2006-1号)

  母亲:大熊猫白雪

  年龄:16岁(高龄妈妈)

  体重:90公斤

  父亲:大熊猫师师

  宝宝:白雪之女(名字待定)

  体重:160克

  身体状况:良好

  昨日上午8时50分,2006年全球第一只大熊猫宝宝在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诞生。这是一个可爱的“小女孩”,她的妈妈是16岁的野生大熊猫“白雪”,她的爸爸是卧龙和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交换的大熊猫“师师”。小宝宝体况良好,卧龙的科研人员在育幼室中对她进行着精心监护。

  高龄大熊猫创造奇迹

  “‘白雪’为我们带来了惊喜,为我们再次创造奇迹!”卧龙的科研人员兴奋地告诉记者,“白雪”被从野外救回后,在研究人员的精心管护下,恢复得很快,“我们之前都没有想到今年第一个生小宝宝的会是她”。

  “白雪”有个雅号叫“白雪公主”,还有个绰号叫“逃跑新娘”。她大约于1990年在陕西省野外出生。1995年由陕西楼观台珍稀动物救护中心送到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参加繁殖研究。2001年5月30日从卧龙大熊猫研究中心圈养场逃至野外,在核桃坪附近野外生活了四五年。2005年11月19日22时50分左右闯入研究中心职工住宿区,被科研人员救回。“刚救回来时,‘白雪’的体重只有60公斤,在科研人员的精心护理下,几个月就迅速恢复到90公斤左右。”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主任助理李德生介绍说。

  据卧龙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高级工程师王鹏彦介绍,今年4月初,“白雪”顺利发情,经过几天监护之后,科研人员于4月12日给她实施了人工授精。据介绍,圈养的雌性大熊猫一般在4岁至5岁进入性成熟期,20岁左右就不再具有生育能力。“白雪”今年16岁,相当于人的50岁左右,属于“高龄产妇”。加上“白雪”去年底才从野外回来,当时体质较差,而大熊猫一年只怀孕一次,专家们最初并不对“白雪”今年产仔抱太大希望。

  大熊猫宝宝体重3两多

  3个多月过去了。7月21日,卧龙的研究人员发现白雪有产前征兆,但是并不明显。“一般的大熊猫,产仔前2周左右,会出现各种妊娠反应。到了临产期,大熊猫会减少食量,甚至不吃任何东西。有的大熊猫会筑巢,有的会把窝窝头或食盆抱在怀里,就像抱孩子一样。在产前几天,大熊猫一般不吃东西,也不愿意运动,睡觉休息的时间很长……”根据普通雌性大熊猫产前的反应程度来估计,“白雪”可能要一个月左右才会生小宝宝。但李德生等研究人员还是慎重地做好了准备,耐心等待,做好大熊猫可能在晚上产仔的准备。

  出乎意料,白雪在22日早上就生小宝宝了。“可能因为她是野外出生的大熊猫,又有生宝宝的经验,反应很快。”研究人员一大早就发现白雪很烦躁,不断地喘着粗气,一会坐在地上,一会又躺下,不时地发出吼叫声,显得很不安、很痛苦……

  很快,小宝宝就生了下来,“咩咩”地叫着。“白雪”把小宝宝严严实实地搂在怀里,警惕地四处张望。然后又用舌头舔小宝宝,生怕小宝宝受到伤害。“白雪”非常疲倦,研究人员成功地分散她的注意力,戴着消毒胶手套的饲养员敏捷地钻进产房栏杆,用毛巾包住小宝宝赶紧跑出来。小宝宝在育幼室里得到精心监护。经检查,小宝宝为雌性,体重160克,体况良好。

  卧龙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主任张和民介绍,白雪来自陕西佛坪野外,她和“师师”等大熊猫产生的结晶,对大熊猫血缘交换和基因遗传的多样性有积极意义。

  本报记者 余文龙(照片由李伟、王承东提供)

  来!请您给小宝宝取名

  “白雪公主”的这只小宝宝还没有名字,卧龙委托本报向市民为她征名。如果你是“熊猫迷”,如果你为“白雪公主”的女儿想到了好的名字,请拨打86613333-1告诉我们,或者把你推荐的名字发邮件到seekfish8@163.com。本报将把你的建议转交卧龙有关负责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