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母亲的“管理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07:4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徐上峰(广州)  

  2004年,我有了自己的打算,辞掉工作,借了一些钱办起针织厂来。开始还真顺风顺水,第一年便还清了所有的债务,整天喜笑颜开,甭提有多高兴啦,有时还哼起小调儿,像一个凯旋的将军。

  看到形势一片大好,我决定新租一栋厂房,在原有规模上再增加50台机器。天有不测风云。去年,中国的纺织品出口受阻,特别是欧美市场,给中国纺织品出口设置重重关卡,而我的纺织品均是外销的,这可是很大的打击啊!还算好,平时人际关系处理得不错,经常有朋友在关键时刻帮我一把。

  出口受阻,致使很多中小厂家纷纷倒闭。我厂效益也大不如前,员工开始转行或跳槽,我苦口婆心地劝,头发急白了也无济于事,不到一个月就少了30多名员工。这对我来说可是致命打击,房租费、管理费那么高,每走一个人都是一笔损失。更可怕的是人员的流失导致了员工人心涣散,从而使得产品质量不过关,一些已经出口的货都被退了回来,这对我来说可是雪上加霜啊!再不控制住,离关门的日子就不远了。

  那段时间,我简直成了无头苍蝇。我打电话把事情告诉了远在乡下的母亲,嘴里还让母亲不要担心。

  母亲第二天就坐车来到了我的厂里,看到员工们吃的饭菜很差,就对我说,还是改善一下员工们的伙食吧。于是,母亲亲自下厨房,当起了厨师。虽然还是那几个菜,分量也多不了多少,但母亲的手艺好,做出的菜让员工们吃得两腮生香。更可贵的是,母亲还发现,员工们不少来自湖南、湖北、四川,每个省份的人都有不同的饮食习惯。比如湖南人喜欢吃辣,四川人喜欢麻辣,而湖北人则偏于中性。于是,她就做出三类菜来,这样每个人都有自己喜欢吃的菜了。以前的厨师根本没考虑这些,菜做出来,吃不吃与自己无关。而我的事情很多,要管进货和销售,根本无法顾及这些小事。

  其实,事无巨细,处理不好就会酿成祸端。

  母亲还特制了一块黑板,叫员工们把自己喜欢吃的菜写下来,以后做给他们吃。同时,她还把每个员工的生日记下来,确保每个员工在生日的当天都能收到一份礼物。礼薄情意重,员工们看重的是这份温情。

  花费不多,效果却出奇地好。自从母亲来厂以后,就再也没发生员工流失的事情,而且他们的积极性也提高了,生产出的产品从来都没有返工的现象。前些日子跳槽的一些员工听说来了一位好母亲,有的又回来了。现在厂里的工资是低了一点,但员工们都有了家的感觉,因此,大家都毫无怨言。

  母亲没有读过什么书,却懂得以亲情去感动人去温暖人的管理学,令我汗颜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