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俗人也会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07:4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夏爱华(乌鲁木齐)  

  初到广州,找工作是我最迫切的事。

  朋友打来电话,告诉我求职的秘诀:简历要制作精美,最好附个人彩照,低胸衣服最好,人显得性感。拿不准的事,就采取模棱两可的写法。比如没有工作经验,就写自己曾
搞过社会调查,曾经历过社会实践,曾开办过自己的网站,曾参加勤工俭学之类的。并且告诉我,求职时最好不要提及薪水。

  为什么?

  活儿还没干呢,先说自己要求多高的月薪,招聘方最反感这一点,你注意点吧。

  这话听上去很有道理。

  可是,经过认真地思索,在应聘一家公司业务员时,我并没有听朋友的劝告。递交的简历很朴实,没有任何花哨的装饰。照片有,是我的近照。黑白的,身穿长袖衬衫。

  负责招聘的主管翻看了一下我的简历,问道:“有无工作经验?”

  朋友的劝告响在耳边。

  “没有”。

  “你回答得好干脆。”

  “没有就是没有,没什么好犹豫的。”

  主管点点头,又问:“你对薪水有何要求?”

  朋友的话响在耳边。

  “以我的工作能力,我要求每月拿到3000元。”

  “理由?”

  “理由有二:一是我工作能力强。二是广州消费水平高。我付房租就得1200元。剩下的钱要吃饭,要买日用品,要买书等等,3000元是我可以接受的薪水。如果不到这个数,这工作我不能干。因为我首先要生存。什么时候,生存都是第一位的。能够生存,才能够提到发展。

  “说实话,一个求职者,开口提钱,似乎有点俗。”

  “生活在现实中,谁也不是圣人。我承认我是俗人。而且,以我之见,如果你不是俗人,这个数,你是可以一口答应的,对不对?可是你一直在很认真地跟我谈钱呢。也就是说,你也是一个俗人。”

  主管笑了笑。

  “是的,在一定意义上说,我们都是俗人。可是,很奇怪的,在你之前的应聘者,少有这样开口就提到薪水的。有的甚至要求零报酬工作,说是只想获得工作经验。”

  “这种事我是听说过的。我想问问那个人,没有报酬,你怎么生存?我要工作经验,我也要报酬,因为这是我应得的。”

  “你对这份工作很有自信?”“是的,给我一个机会,我会创造一个奇迹。”

  主管终于下了决心。“好,就你了。给你一个月的试工期。一个月后,业绩好就留下,按你说的这个数发薪水。”

  一个月后,我正式成为这家公司的员工。主管见到我,笑呵呵地说:“那天,是你的自信震撼了我。敢于承认自己是俗人,而且敢说我是俗人,你胆子不小啊!”

  我也笑了。心里说,是的,这年头,坦诚才能成功。

  一句话,俗人也能成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