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天妒红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07:4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要力石(北京)  

  春末的午后。轻轻走在医院的甬道上,我和妻子捧着一束康乃馨来看望她。这是一家军人医院,医院走廊上来回走动的都是身着白大褂、绿军裤的人。她过去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我在部队的时候……”充满了留恋之情。这所医院就是她20年前当过护士、护士长的医院。

  她是有“恋军”情结的女人,天生与军队有缘,连名字中都有一个军字。军人生涯无疑是她一生中最幸福和最重要的经历。

  我们是同事,两家同住一个机关大院,两家的孩子也常在一起玩。听说她又住进了医院,我匆匆来看望她,但不曾想这次的看望竟是诀别。

  我们蹑手蹑脚地走进她的病房。尽管我有思想准备,但她的状况比我预想的还要糟糕,病魔把一个俊俏的女人嚼空了,眼下眼窝塌陷,颧骨凸出。午后的光线本来是柔和的,但落在她的脸庞上,显出一片灰白和迷蒙。

  但人的身体有时和人的精神完全相背离。她发自内心的美仍然强烈地感染着所有看到她的人,她的头发梳理得整整齐齐,前额上的几缕刘海,用花卡子挽住了。面部显然化过妆了,口唇是温润的红色。

  她就是这么一个生性好强的女人。她要求自己处处做得完美,不论工作还是生活,不论精神还是外貌。在机关大院里,什么时候看到她,都是衣着得体,一副职业女性的装束,同时又透着妩媚。

  有一年夏天,她刚担任图书室的负责人时,正赶上移库,她竟然和那些年轻小伙子一样,连续加班半个月。每天搞得满面尘灰。这种形象和她平时雅丽的形象判若两人。

  现在,躺在病床上的她在输氧气,两根白管子插在她的两个鼻孔。为了表示她的病有好转,她一边说着“我完成了这个疗程,化疗就会告一个段落了”,一边很自信地摘下了氧气管。

  交谈中,她轻轻叹息一声,半玩笑半解嘲似地看着我说:“你知道吗?我快要……”声音极微弱,极含混,但我分明听到了,心里不免一阵颤栗。

  她才50岁,可她已分明感觉到了命运之神的冷漠和无情。一生争强好胜的她,此时显得无奈至极,悲观至极。

  这次到医院看望她,于我已是第三次了。前两次是在肿瘤医院,当时的她正在化疗。那是夏天,由于化疗,她的头发脱落大半,她便戴上了假发,什么时候见她,都是一头秀美的乌发。不知真情的人,以为这一头飘逸的长发本来就属于她呢。她身体虚弱,力不可支,痛苦可想而知。但她面对我时却是一副春天般灿烂的微笑。

  女人天性中有虚荣、爱面子和要强的成分,这使得我们这个世界因为她们这种争奇斗艳而变得美好。我这篇文章的主人公也难以免俗,她对外永远是靓丽、阳光的,而且她天性中有带给她周围男人和女人快乐的一面,这种给予截止到她呼吸的最后一次。同样,出于这种争强好胜、不服输,她会在工作时付出太多,以透支年华的代价换取一种精神上的愉悦。

  但不管怎么说,她是快乐的,她满足了自己做女人的天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