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十亩池塘鱼死光水稻也黄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08:03 南京晨报

  报料人:孙先生

  报料时间:昨天上午

  报料内容:“池塘里的鱼都被毒死了。”看着自家鱼塘里那些翻肚的死鱼,南京江宁区土桥茶岗村的村民们痛心不已。他们说,凶手是村子里的一家化工厂。目前该化工厂不
仅毒死了鱼,还污染了镇水厂取水源的水库。昨天,江宁区环保部门和当地派出所去调查时,这家工厂却称他们排污符合环保要求,池塘死鱼与化工厂无关,他们更没有污染到水库。记者调查:十亩池塘死鱼成片昨天下午,记者来到江宁区土桥茶岗村一池塘边。48岁的村民王先生面对十亩池塘的死鱼,痛心地告诉记者:“我们村子里的这个鱼塘一共有十多亩,十几天前,鱼塘里的鱼都翻肚子了,当时塘里白茫茫的一片。”王先生指着鱼塘边一条已发臭的大鲤鱼说:“这条鲤鱼有十多斤重,能卖不少钱呢。像这样的大鲤鱼,鱼塘里死了不少。”而在十亩池塘的下游水面上,大量死鱼漂在水上,发出阵阵恶臭,池塘里的水已呈黄褐色。

  村民:污水毒死鱼还污染水库

  据村民陈明太称,现在村子里的秦新化工厂将生产污水排入河中,他们的鱼是被化工厂排入河中的污水给毒死的。

  村民们带记者走到一片水稻地说,在这里不仅鱼被污水毒死了,地里栽种的水稻也难逃厄运。一位姓李的村民在稻田边,拔起一根水稻:“水稻本来应该是绿油油的,现在都发黄了,根都烂了。”村民们还告诉记者,这家化工厂所排的污水还流向土桥水库,而土桥自来水厂的取水口就在水库里。据了解,该水厂担负着土桥镇上万户居民用水。南京江宁秦新化工厂建在村子里一处丘陵上,该厂生产的是一种叫塑料增塑剂的化工产品。工厂后侧有两个排污口,正向池塘里排放一种黄褐色的水。

  环保:勒令化工厂停工调查

  下午1点30分左右,众多村民来到了这家化工厂讨要说法,双方发生激烈的争吵。针对村民化工厂排污水导致死鱼的说法,该厂相关人员拿出了环保部门的排污检测报告说:“以前从鱼塘取样的水质检测报告显示,鱼塘污染与化工厂无关。”对化工厂的解释,众多村民不能接受。下午2:30左右,村民们向江宁区环保局环境监测站作了举报。很快江宁区环保执法人员赶到现场。秦新化工厂生产部尹公宁主任说:“我们厂是2002年经区政府规划调整,从东山镇搬到这里的,工厂在排污方面符合环保要求,厂里有一整套排污净化处理系统。”随后,尹公宁拿出了一份《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说,工厂排污都是合格的,是经过审核的。但江宁区环保局环境监测站刘业进副站长,在对该厂所排出的废水以及排污净化处理系统的情况了解后说,从目前情况看,化工厂存在不少问题,当即勒令化工厂先停工,接受调查。同时对该厂所排出的废水进行取样检测。

  作者:卢斌/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