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七旬翁自封“防汛巡检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08:50 千华网

  

七旬翁自封“防汛巡检员”
目前,辽阳市已进入主汛期,家住辽阳市文圣区74岁的李胜林大爷,也随着汛期的到来而忙碌起来。自封为“防汛巡检员”的他,每天没事儿的时候,就骑着摩托车到城市周边转转,看看河水走势,瞧瞧防洪大堤的安全情况。

  说起老李,他的经历还真不简单。1960年辽阳发大水的时候,靠近景尔屯村的太子河大堤决堤了,附近村屯一片汪洋。而他那时在急救中心工作,被抽调到大堤上作医疗卫生
防护工作,连续奋战了3天3夜。同时,他也亲眼见到过洪水决堤后的可怕景象。老李说,这段经历让他一生难忘,也使他逐渐养成了每年密切关注防汛的习惯。

  早在一个月前,老李到灯塔走亲戚时,发现有人在下王家附近的太子河大堤上挖坑,“防洪大堤上怎能挖坑呢?”后来带着疑问,他骑摩托车来到防洪大堤,经过仔细检查,他还发现了大堤有个大豁口,并不时地有运沙的重型卡车从豁口通过。为了搜集证据,老李又先后4次来到大堤,并劝阻挖沙老板维护防洪大堤。但让他非常气愤的是,大堤豁口没有得到根本改观,在重型卡车的碾轧下,反而越来越大。“一旦洪水来了,大堤能扛住吗?”出于担心,老李找到了新闻媒体,想借助媒体把问题反映给有关部门。

  带着老李的疑问,记者找到了辽阳市水利局河务处。据河务处李处长说,老李反映的大堤上的豁口是给农民收割和防汛指挥提供的预留口,并不是人为挖的,并未违规。李处长同时也对老李热心关注水利及防汛工作表示了感谢。

  其实,本报的热心读者看到老李的名字一定不会陌生。去年6月,正是老李,在太子河公园发现那里的太子河大桥有4个用来泄洪的行洪桥孔被人占用,有的用大铁门堵着,有的盖上了小房,给防汛带来隐患。经本报报道后,行洪桥孔内的障碍物才在主汛期来临前被及时拆除。老李的巡堤护堤行动,受到了群众的赞扬,也让一些利益受损的人恨之入骨,为此,老李没少受到恐吓和威胁。但老李认准了,发挥自己的一份余热,保护防洪大堤的安全,是造福人民大众的好事。认准了这个理儿,年逾七旬的他,一直头戴安全帽、单肩斜背包、骑上摩托车,坚持巡查河防大堤的安全。

  老李在巡查堤防。

  首席记者 马晓龙文/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