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非物质文化遗产须植根"泥土" 保护策略待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08:53 汉网

  汉网(长江日报)(记者瞿凌云实习生张高峰通讯员刘中兴)宜昌市长阳县80多岁的农妇孙家香,因为会讲故事被当地政府请出山“供养”起来。她的生活变好了,她的故事也变样了:少了原有的激情和乡土味,变得时尚,离传统渐远。

  21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国际学术研讨会——第四届民间文化青年论坛在华中师范大学举行。专家认为,当前国内非物质文化传承人的保护策略有待调整。

  传承人维系着口口相传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兴衰”。保护传承人,在某种程度上就是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按照这一思路,各地纷纷提高传承人的生活待遇,有的甚至将其安排在条件更好的居所。

  被誉为“土家山寨故事王”的孙家香就是一例。因经济困难、疾病缠身,孙家香处境艰难。当地政府得知后,2003年夏季请她出山住进县“光荣”院,每月补贴200元。华中师大民间文化专家林继富博士一直“跟踪”孙家香,收集了她前后讲过的几百个故事。他通过比较发现,出山后,孙家香的故事已与传统渐远,并开始迎合山外人的口味讲些比较时尚、现代的故事。离开乡土情境和邻里社会,孙家香过去那些散发着泥土芳香的故事渐渐消失,过去激情讲述故事的场面不再出现。

  如何更科学地保护民间故事传承人?林继富认为,多年来,我们对传承人的发掘和保护用心良苦,但在保护中,可能破坏传承人传统的文化心理结构,损害其讲述故事的自觉行为。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调整保护传承人的保护策略紧要而迫切。林继富建议,应将传承人置于其原本生活的状态中加以扶助和保护,不要让其脱离原有的生活环境,这样传承人可以得到身心满足。

  据悉,宜昌市民间故事传承人刘德培1984年起没离开家,按月享有政府提供的生活照顾费。他活跃于乡邻之间,其故事一直保持特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