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索赔816万元“从头再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08:59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8年前,时年22岁的蓬莱小伙陈世江是村里出名的有为青年,却因被指控为一桩杀人案的凶手而含冤入狱,经过母亲郭玉香5年多的艰难申诉,陈世江于今年4月获得平反,走出牢狱的陈世江近日向法院提出了总额为816万元的国家赔偿。7月19日,省高院正式立案。近日,记者赶赴蓬莱对陈世江及其家人进行了采访。

  7月16日,在距蓬莱市区50多公里的村里集镇车里张家村,记者见到了出狱已经86天
的陈世江。今年已经30岁的陈世江走路时步履缓慢,“身上的伤还没有痊愈,一走快了腿就疼。”他苦笑着说,昨天在椅子上坐了半小时,一起身竟坐到了地上,还是21岁的妹妹把他搀了起来。

  “回家80多天了,刚回到家就一个人憋在屋子里,什么人都不想见,我在监狱里坐了8年,重新回(社会)来我很不适应!”陈世江说,直到今年7月份,他才开始陆续和前来探访的亲戚朋友见面。“不管怎么说,我这一生因这8年牢狱生活被彻底改变了,我人生中最宝贵的8年成了最凄惨的8年。”谈到刚刚过去的8年,陈世江说自己连“叹气都感到麻木了”。陈世江的母亲郭玉香告诉记者,入狱之前,陈世江担任总经理的饮料厂员工已经达到了70多人,年销售额近30万元,堪称当时村里最大的企业之一,在全村人眼中,一心想着成为当地最优秀企业家的陈世江是村里年轻人中公认的大能人和大款。

  “8年虽然未必能改变我的一生,但至少让我前些年的事业全打了水漂。”陈世江说,现在他只是一个刚走出监狱的“犯人”,是一个身心都受了伤的病人,而他当年的同行、伙计现在不少都已经成了老板。8年前,同村的一张姓青年跟着他干销售,但如今已是一个年产值上百万元企业的老板,并且儿子都已经6岁。“和他比起来,我现在真的是一无所有。”眼神失落的陈世江无奈地说。

  陈世江生活所发生的巨大改变,被他说成是命运的刹间“转弯”。1998年,时年22岁的陈世江一手创办了蓬莱市亨乐圆食品饮料厂,担任总经理的他成为村里年轻人中公认的楷模。这年10月,因为要创办家具厂,他同女朋友张雅(化名)一起去四川特意学了一个多月的家具制作技术,由于两人走之前未向张父打招呼,张父于是勃然大怒,两家人的关系因此破裂。

  当年12月2日晚,陈世江前往村委会总机室找张雅的好友张霞帮忙,希望能够挽回这门亲事,不料同村人张某的妻子徐某当天被人杀死在家里。当晚,陈世江因涉嫌抢劫杀人被蓬莱市公安局民警抓捕。12月6日,陈世江因涉嫌故意杀人被刑事拘留。2001年3月23日,烟台中院宣判,陈世江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为给蒙受冤屈的儿子讨个公道,2001年7月,郭玉香平生第一次坐上了北上的列车,向国家有关部门进行反映。此后5年,她几乎每个月都要奔波千余公里,从蓬莱赶往北京申诉。几年来,郭玉香去北京、济南为儿子申诉数十次,累计行程8万多公里。

  郭玉香的执著引起了国家和山东省有关领导的关注。在全国人大、山东省人大有关领导的高度重视下,2005年3月8日,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委员会建议山东高院对该案进行再审,山东省高院经过重审案件,作出了无罪释放陈世江的判决,蒙冤入狱的陈世江终获平反。

  今年7月13日,陈世江向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提交了数额为816.8万元的国家赔偿申请书。7月19日,省高院正式下达了立案通知书。陈世江向记者介绍,赔偿金额主要包括4部分:8年来他母亲四处申诉,把家里的房子、汽车、果园等都卖了,对此他要求国家赔偿16.8万元;他蒙冤坐牢8年,精神受到了极大的伤害,父母、妹妹及亲戚也都蒙受了8年的屈辱,所以他要求赔偿精神损失费300万元;他在监狱中呆了8年,危害到他的身体健康,得了周期性神经麻痹,对此他要求赔偿300万元的伤残补助金;他在被捕前,曾开了一个食品饮料加工厂,效益很好,每年收入25万元左右,被捕后工厂被迫倒闭,对此他要求赔偿企业损失费200万元。

  陈世江说,提出这么高的赔偿数额,既是对自己不幸的8年作出的补偿,也是对自己一家人所遭受的苦难的一种补偿。“无论法院最终能判赔我们多少钱,我们都不会计较。”郭玉香和陈世江都对记者这样说。

  摊开厚厚的一沓火车票,拉开五六个破旧的行李箱,陈世江说话有些哽咽了:“为了给我申冤,我妈5年多来光火车就做了100多趟,平均每3个月就要穿坏一双运动鞋,在北京零下十几摄氏度的深夜穿着单裤腿被冻得3天都伸不直,为了省钱靠着5包方便面硬是撑了3天……”

  今年55岁的郭玉香告诉记者,为了稳住儿子出狱后的情绪,她不愿向家人过多透露自己受的苦难,但她对记者提起了她做小买卖的经历:为了攒路费,她从娘家高密贩来杀猪刀具,顺路拿到烟台、济南等地销售,“一次都是好几十斤,凌晨4点多就要赶路,背了整整5年,我这腰现在一弯就跟针扎似的!”

  受陈世江的“牵连”,陈家人乃至亲朋好友的生活也不同程度地发生了改变:由于儿子的被捕,老实的父亲陈学冰在家中的果园里痛哭了3天,头发一夜全白了;妹妹陈媛媛在哥哥被抓时才13岁,哥哥“杀人犯”的恶名让她倍受歧视无奈早早辍学打工;女朋友张雅在她入狱3年后远嫁蓬莱,已经订婚的一对有情人最终成了路人……

  “对于我这8年来的种种遭遇,我很想用文字把它记录下来,希望它可以给世人以警示,也让我多年来积蓄的情感得以释放,我一直都是坦荡地生活在这个世界上,尽管命运如此捉弄我,让我遭遇这样的不幸,但我仍然会乐观、坚强地生活下去。”7月13日,一个署名陈世江的帖子出现在天涯社区。陈世江说,发出这个帖子,是他在出狱后的80多天里对社会发出的“第一个声音”。

  陈世江告诉记者,目前他正在着手写一部5万字的自传体小说,小说除了记述他个人在狱中遭受的苦难外,还将一一记录母亲5年多的奔波历程。提到下一步的打算,陈世江告诉记者,即使是在监狱里,只有初中文化的他也没有放弃学习,在狱中他坚持读书看报,还自学了哈佛商业教程,“我觉得自己是个天生的生意人,我在监狱里就一直盘算着出狱后干什么生意,我准备了好几年了”。陈世江向记者透露,目前他已经考察好一个很有前途的项目,“可能3年,也可能5年,我相信我和我的企业都将东山再起。”他一脸坚定地说。

  文/图本报记者陈浩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