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甘把青春献农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09:45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龚建民,容县司法局浪水司法所所长,从2000年到司法所工作以来,长期在交通不便、地处边远的山区工作,但他始终牢记基层司法工作者的工作职责,任劳任怨,为维护辖区的稳定辛勤耕耘。

  认真化解纠纷

  大学毕业的龚建民一路颠簸到浪水乡当司法助理员。这里民间纠纷较多。面对条件的艰辛,他坚定要成为一名出色的执法官的信念。从当上司法助理员的那天起,他刻苦钻研法律、法规,每次跟随老同志调解纠纷,都仔细观察,琢磨其中处理问题的方法和技巧;每办完一件案,都认真总结经验与教训。

  作为一名基层司法助理员,需要的是强烈的工作责任心和政治责任感。3月正值农民耕种的季节,一天上午,离乡政府10公里的扶昨村报告:黎呤队的谭某和潘某为了争夺水源打起来了。案情就是命令。龚建民立即和一名司法助理员骑着摩托车,沿着崎岖的山路踉踉跄跄地赶到了现场。原来谭某的责任田历来都是靠田头山坳的水源灌溉的,潘某移居此地后,也将这唯一的水源作为生活用水。时值干旱,谭某为了不让自家的责任田受旱,多次毁坏了潘某的引水设施。潘某恼怒万分,一气之下拿了把锄头把谭家的镬头、锅、水缸砸了个稀巴烂。谭某也不示弱,纠集了十几人,抡刀抡镐说要找潘某算账,双方对峙在田头上,械斗一触即发。龚建民看到此情形,马上冲到他们中间,大喊:“大家冷静点,有什么事大家好商量,我帮大家调解。”双方都悻悻地住了手。龚建民找到双方当事人,苦口婆心地做疏导工作,劝说:“水资源是属于国家所有的,任何人都不得独占、截流。”通过摆事实、讲道理、说法律,语重心长地与他们谈心,双方都承认了各自的错误,并达成了调解协议。

  其实在农村,像这样的矛盾还有很多,如得不到及时的制止和调解,势必会酿成大错。在龚建民从事司法工作以来,参与调解各种民事纠纷100多件,避免矛盾激化30余起,有效地防止了集体上访、民事转刑案件,在维护基层稳定中发挥了“第一道防线”作用。

  无私奉献青春

  正当父母需要儿女抚慰时,他却毅然投身于偏远的山区,默默干着平凡的基层工作。他常常安慰父母:“儿子还很年轻,受点苦算什么,我热爱这份工作,群众这么信任,我不能辜负了他们啊!”2002年7月1日,正在山场上调解一起相邻山界纠纷的他连接到几个“父亲病危”的电话,催他赶快回家见上父亲最后一面。他强忍着悲痛,处理完纠纷后,风尘仆仆从百里之遥的浪水乡赶到家里时,久遭病魔折磨的老父亲已撒手而去了。望着去世的父亲,他再也抑制不住内心的悲痛,失声痛哭。

  龚建民用一颗真诚的心和忘我的工作热情,在基层司法所这个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地忙碌着,用自己的青春年华换来千家万户的和睦与幸福,换来社会的安定与和谐,值得!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李晓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