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白色“硫酸雾”笼罩 黑压压数百人撒腿就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10:06 青年时报

  白色硫酸雾笼罩在方圆一公里的范围内,整整持续了两个半小时,吸入气体的员工普遍出现恶心、呕吐症状。

  更令人焦急的是,隔壁就是浙江石材市场,上百名经营者和客户近在咫尺。

  昨天上午10点左右,江干区六堡杭州三和企业内发生三氧化硫泄漏,消防、公安紧
急赶赴现场,对事发地点周围三百米范围内的数百群众进行疏散。

  现场

  白色浓雾笼罩天空

  “毒气泄漏啦!”一声大叫和一股升腾的白雾,让浙江石材市场内所有的经营者和客户蜂拥奔走。

  事故是在与市场一墙之隔的杭州三和企业内,有大量白色烟雾冒出,借着风势,短短几分钟内,白雾笼罩了方圆约一公里的上空。

  记者赶到时,白色气雾还在呈蔓延趋势,跟冬天的浓雾差不多,白茫茫一大片。

  穿着条内裤就往外跑

  王师傅在石材市场做工,他住的工棚就在三和企业的围墙边,离气体泄漏点不到10米。

  “这股味道很刺鼻,还有点臭,感觉想吐,”王师傅说,当时他正躺在工棚里准备休息,突然窜出一股难受的怪味,从床上爬起来一看,吓得只穿了一条内裤就往外跑,一边喊着其他人快逃。

  黑压压一群人涌出来

  “我当时准备买石材,看到这架势撒腿就跑。”李师傅说,当时黑压压的一群人涌向市场出口,他自己被人流冲倒,帽子都挤掉了,爬起来又跑。

  “气体太难闻了,像钢丝在鼻孔里搅,”市场旁一商铺的顾师傅说,当时店门都没有来得及关掉,他就赶紧跑开。

  杭州市消防支队特勤大队、120等相继赶到现场,在距离事发点200米左右的艮山路段拉起了警戒线,并对周围300米范围内的石材市场、商铺以及村民住宅进行紧急疏散。

  正在烧饭的居民关掉煤气跑出去了,在睡觉的人也被叫醒后立刻跑出去……有关部门紧急疏散了数百人。

  一直到12点30分左右,警戒解除,市民才陆续回家。

  原因

  例行检修时发生泄漏

  三和企业表示,昨天工厂停工,工人正在对设备进行例行检修时,发生三氧化硫泄漏。消防官兵向记者证实,泄漏物确是三氧化硫。

  “离现场很远就能闻到一股刺鼻性气味,我们只能戴上防毒面具进行救援。”消防官兵说,泄漏点是一个像氧气瓶一样的铸铁储罐上端的法兰处(也就是通常所说的接口处)。“我们立即关闭阀门,并且用堵漏工具对泄漏点进行堵漏。”

  据了解,三氧化硫是一种刺激性很强的气体,有很强的吸湿性,与水汽接触后形成硫酸雾,其刺激作用较二氧化硫强10倍。人体吸入后,会对眼和呼吸道粘膜有刺激作用,使呼吸系统功能受损,是化学工业常遇到的有毒气体。

  后果

  不少人感觉恶心、呕吐

  “头晕想吐,但又吐不出来,”在石材市场打工的安徽民工张发强在事发后跑到1000米外的安全地带,由于吸入了不少烟雾,他使劲地用手指抠喉头,说胃里难受想吐出来。

  昨天的泄漏事故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但不少人反映,吸入三氧化硫后,感觉恶心、呕吐,吃不下饭。

  一位老板娘反应更激烈,她说自己从闻到气体味道就开始吐,已经连续吐了6次了。

  ■小贴士

  建议喝些牛奶、植物油

  遇毒气泄漏快穿长衣裤

  120抢救人员说,如果吸入三氧化硫感觉不适,可以喝一些牛奶、植物油等,不要强行呕吐,一般来说,影响时间不会太长。

  杭州市安监局提醒市民,遇到化学品泄漏后,居民在离家前,尽可能穿上长衣裤,避免皮肤损伤,若呼吸困难,可用湿毛巾捂鼻以增加氧气进行呼吸,眼睛不适,可戴上眼镜等进行临时性防护。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见习记者 何凤舞 时报记者 张晶 吕术艳 文 通讯员 李泉 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