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陈云华:公公就是我亲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11:51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王轶男

  陈云华是1965年结婚的,至今已是第41个年头了。结婚时,陈云华爱人家里有8口人。即:公公、婆婆、丈夫、还有五个妹妹。陈云华去了以后便又多了一口人。9口人住在不足40平方米的平房里。大屋不足20平方米、有吊铺,小屋是经改造后的简易房,有10平方米左右,由陈云华居住。两屋中间是厨房,冬天靠烧煤、木柈子取暖。如此环境,住着9口人其
拥挤状况可想而知。

  家中人口多、住房又紧张,而且婆婆因患腰椎结核瘫痪在床两年多。就在这样的情况下,陈云华和她爱人结婚了。当时单位有的同志就说陈云华;“云华呀,你的胆子可真大,这样的家你也敢嫁过去?俗话说,大姑子多、小姑子多舌头多、床上还躺着一个病婆婆……”说实在话,由于那个年代的人思想比较单纯,这些事情陈云华还真的没有考虑过。再一点,当时陈云华娘家也是一个8口人家,所以,她对人多的环境能较快地适应。婆媳关系、姑嫂关系处得很好。

  随着时间的推移,有了3个女儿。几个小姑子在1980年左右先后出嫁。虽然家里当时只有7口人,但因婆婆有病,小姑子们常来,家里几乎是不断人。这时又有人说:“我在你家窗前经过,每次都能看见你家小姑子来,你烦不烦呐!”陈云华觉得小姑子回家,天经地义,她怎么能烦呢!全家人和睦相处,平安无事。

  1985年,婆婆75岁时病逝,公公已经78岁了。而那时陈云华的大女儿和二女儿已经高中毕业,老三正在上技校。这时陈云华单位分配给她一套住房,居住条件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她几次劝说公公和他们一起搬进新居。然而,由于老年人的恋旧心理舍不得老房子、老邻居,不打算和他们一起搬过来。但是陈云华总不能把公公一个人留下不管呐,她又经多次劝说,公公才答应住着试试看。而这一试就是17年。

  这17年,陈云华家的变化很大的。三个女儿陆续结婚、生子,成家;老的老、小的小、人员参差不齐。陈云华在单位大小还负点儿责任,工作挺忙,她丈夫在公安局工作,也是整天忙碌。陈云华就尽量用业余时间多干些家务,节假日想方设防安排好家里的生活,基本做到老少满意。

  前几年,陈云华退休了,从繁忙的工作中解脱出来,她可以合理地安排家中的大事小情,现在家里已是四世同堂,孙男外女总共四十多口人,这样多人口的家庭在哈市也不多见!春节聚会、老人生日陈云华都和丈夫前后张罗,做到大家满意。平时生活陈云华也是悉心料理,一日三餐饭菜可口并不断变换花样。

  现在,公公在陈云华这里生活得很习惯,每天电视里的新闻节目是公公必看的。另外家里今年订了四份报纸。为了能让公公更开心,前些年陈云华曾对他说:“你如果在这里住腻歪了,可以换换环境,到小姑子家住些日子,因为有的小姑子家的条件比我们条件更好些。”结果老人说:“我哪儿也不去,这里就是我的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