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个野浴者的"四不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11:51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王轶男 姜宏君

  尹洪威,哈市第五中学老师,有着25年的游泳经历,可以连续畅游70华里。尽管这样,他对松花江还是充满了畏惧,总结出了“四不游”并一直恪守着,他说,生命不可玩笑。

  尹洪威自小在松花江边长大,从六七岁开始就在松花江里游泳。这么多年来,只要有时间,尹洪威就要带着干粮到松花江里游泳,在江里一泡一天,一天游个30华里很正常,坚持到现在已经25年了。尹洪威说,他游泳这么多年来,看到和亲身经历了很多险情。正是在这样的情况下,他总结出了“四不游”:喝酒不游泳;单人不游泳;不熟悉的水域不游泳;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不能游泳。尹洪威解释说,喝酒后,人体的感知能力下降,对水情掌握不准,容易出事,所以酒后不能游泳。只有一个人,一旦出现什么意外,缺少同伴的及时救援,就算是腿抽筋了,都无能为力。在松花江里溺水身亡的,绝大多数是初来乍到的外地人或者是不熟悉这里水域的人。而那些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本来就随时有危险,再进到水里,那是险上加险,更不应该游泳。

  提到单人不游泳,尹洪威说了自己经历的一件事。在他八九岁的时候,一次和几个伙伴在江里游泳,游着游着,他的腿突然抽筋了,周围的伙伴看见后,马上游过来救他。正是有了周围的伙伴,那次才能有惊无险,如果只有他自己,后果不堪设想。

  “在江中游泳,千万要注意大型驳船。”尹洪威告诫读者,“客船转向灵活,噪声大,即使游泳者来不及躲避,客船也能自己躲开。而大型驳船船体大,声音小,转向不灵活,躲避起来困难,相比较而言,这类船只对游泳者有更大的威胁。”一次,尹洪威在公路大桥附近横渡松花江,一艘客船逆流而上,尹洪威看见了,就奋力向下一个桥孔处游。可在这时,一艘驳船悄无声息地顺流而下,正好通过尹洪威要游经的桥孔。正在奋力游泳的尹洪威没有看见,还是同伴的大声惊呼才让他注意到这个大家伙。往前游会撞上驳船,往后游会撞上客船,怎么办?第一次遇上这种情况的尹洪威很紧张,但他努力让自己镇静下来,观察两船的走向,然后选择了最近的桥墩靠过去,努力保持身体的平衡。两艘船开过去了,尹洪威在迎头打来的大浪中安然无恙。

  尹洪威说,游泳中遇到船只,尽量远离,如果实在躲不开,也别慌张,保持镇静,视情况选择时机,就不会有太大的危险。

  “松花江之所以连年‘吃人’,也和江底儿有关。松花江多为石头底儿,不像沙底儿、泥底儿那样平缓,很可能这里是块岩石,再走一步就是深坑,这样的情况在松花江并不少见。”

  前年的7月份,尹洪威在江边乘凉。一个老太太带着一个十二三岁的小孩在江边玩。孩子穿着拖鞋站在被水漫过的台阶上玩耍,一不小心,孩子脚上的拖鞋掉了,顺水向下漂去,孩子赶紧向下踏了一个台阶去抓拖鞋,可是没抓到。孩子又向下踏了一个台阶,此时水已经没过了孩子的大腿根,可是还差一点没有抓到拖鞋。孩子毫不犹豫地又向下迈了一步,这一步迈出去,孩子当即被水淹没。站在岸上的老太太吓得大喊救命。尹洪威拨开惊呼的人群,来不及脱衣服就跳入水中,绕到孩子的身后,一把抓住孩子的头发,把孩子提出水面。他试探发现,孩子掉下去的地方是一个深坑。

  尹洪威说,虽然每年都有很多人溺水身亡,但是他还会坚持游泳,会本着“四不游”的原则游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