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黑龙江出现首例未成年人钻行李舱盗窃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18:16 生活报

  一个普通的拉杆箱,一个普通的十岁男孩,一个普通的男青年,这三个“普通”连在一起却制造了一起并不普通的案件———全省首例利用未成年人钻进长途车行李舱内盗窃案。19日,记者就有关情况进行了采访。

  行李箱内财物神秘失踪

  7月1日上午,哈市南岗客运站来了两位不速之客———一个20岁左右的男青年领着一个10岁左右的男孩。男青年手里提着一个绿色的大拉杆箱和一个黑色的旅行袋,先是领着男孩在售票大厅内转了一会儿,仔细观察了各条长途线路以后,购买了一张当日9时前往佳木斯的长途客票,然后神态自若地通过了安检。在售票大厅坐了一会儿,男青年便起身领着男孩走进了卫生间,大约十分钟以后,男青年独自一人从卫生间内走了出来,跟着他的男孩已不见踪影,只不过男青年手里的箱子好像重了不少……8时55分,驶往佳木斯的长途客车即将出发,男青年才急急忙忙地赶了过来,拉杆箱和旅行袋放到了车底部行李箱的最外边……在长途客车驶往佳木斯近五个小时的路途中男青年经常掏出手机用广东方言与外界联系。

  14时许,客车抵达佳木斯客运站后,两名乘客下车取行李时发现包被动过,打开一看顿时傻了眼,包内很多财物都不见了,乘客立刻报警,后经核实,此次长途客车上丢失

笔记本电脑一部、
数码相机
两部、MP3一个、手机一部及人民币一万余元,涉案金额达两万多元。

  而此时,男青年下车后就立即进了车站的

卫生间,出来时却领着在哈市南岗客运站失踪的那个男孩,他们二人买了返回哈市的客票就坐在车上等候开车……

  乘务员提供重要线索

  长途车在途中一站不停,而且从开车开始直到抵达佳木斯开舱取行李,这期间舱门从未打开过,这些财物是如何丢失的呢?所有乘务员和客运站领导都十分纳闷儿。

  14时,返回哈市的一辆客车缓缓驶离客运站,偶然间一名乘务员发现,这辆车上有刚刚到达佳木斯的那名男青年,而且他还带着一个男孩,而这个男孩在哈站并未上车。乘务员将这一情况反馈给客运站领导以后,有关领导立即向负责此案的黑龙江航运公安局刑警支队汇报。侦办此案的民警李锐、丁阳觉得这个情况十分可疑,立即与车上的乘务员取得了联系,让她注意一下那名男青年,然后在哈同公路哈市入口处的收费站设卡堵截。

  19时许,男青年乘坐的客车驶入收费站以后,民警立即登车,控制住了男青年,在他带的黑旅行包中搜出了被盗的财物……

  跨越千里行窃

  民警经审讯后得知,犯罪嫌疑人钟日威是广东省韶关市翁源县人,今年20岁。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小巍(化名)10岁,与钟是同乡。

  钟日威供认,2006年7月1日,他们由广州乘火车抵达哈尔滨后,在南岗客运站买了一张哈尔滨至佳木斯的长途客票。钟日威领着小巍提着空箱子通过安检后,在候车室内的卫生间里让小巍钻进事先准备好的拉杆箱,之后将拉杆箱和装有作案工具的旅行袋一起放入长途客车底层行李舱,为了防止箱子被压住,小巍出不来,钟日威故意最后一个上车,将箱子和放作案工具的旅行袋放在行李舱的最外边。

  开车后,钟日威在手机里用广东客家话通知小巍开始行窃。小巍从拉杆箱爬出,取出作案工具进行盗窃,将盗得的财物放入装作案工具的旅行袋。车抵达佳木斯前,钟日威电话通知小巍钻回拉杆箱,到达终点后将拉杆箱和旅行袋取走。 本报记者 王轶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