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脸黑≠功劳大,体现考核智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10:09 温州都市报

  ◎魏青

  话题提示———7月上旬,河南郑州铁路局郑州桥工段发生了一件新鲜事:段领导在听取机关干部安全专项整治活动汇报时,3名因坚持和职工一起上道作业脸被晒黑的机关干部,不仅没有受到表扬反而挨了批评,而另几位没有被晒黑脸的干部却受到了表扬。(7月19日《工人日报》)

  原来,为了表现“工作积极”,一些干部抢着跑到太阳底下蹲点,而段领导明察暗访发现,黑脸的机关干部不是考虑如何干好工作而是担心脸晒不黑,回来后无法交差。于是,这些干部到线路沿线或是拿本小说悠哉游哉看上一天,或是找个僻静处甩几把扑克,时间一长,脸也就晒黑了。由此看来,脸黑挨批批得好,批出了考核智慧,批出了实事求是!

  曾几何时,考核干部工作成绩,一些考核部门喜欢根据以往的经验来做出判断,也往往喜欢以貌取人:看被考核者人是否瘦了,脸是否黑了,手是否粗糙了,衣服是否破旧了,生活是否简朴,人是否老实,裤腿上是否有泥巴,工作服上是否有油渍等等。诚然,这样的判断在一定的程度上,也有说服力,但是,面对脸究竟是怎么黑起来的追问,这样的判断显然不准确了。

  在现实的行政实践中,还存在着类似“脸黑成绩大”的错误判断,一些领导考核干部或多或少喜欢用主观判断代替客观判断,用个人情感代替客观考核,提拔那些“很听话”、听上去很实在、看上去“很顺眼”、考核时哪怕并不是很优秀的人,这样的错误判断很可怕。

  考核需要有创意的制度设计,考核需要带着“放大镜”,考核需要印证,考核需要智慧,有一个寓言对如何对待考核很有启发。黄鼠狼爱上了一个美少年,就哀求爱神帮它一把,把它变成一个美女,爱神答应了它,它果然成了披着婚纱的新娘子,就要嫁给那个美少年了。就在这个时候,爱神决定再度考核它,于是悄悄变成母鸡,出现在“新娘子”的面前。新娘子一见母鸡,迫不及待地往上一扑———也就这么一扑,它原形毕露,又成了黄鼠狼。考核干部,很需要这样的再度考核。

  “脸黑≠功劳大”,穿的烂鞋多≠为人民服务跑的路多,手上的老茧多≠干的正事多,慧眼识成绩才值得褒扬。要让考核有公信力、说服力,考核者需要练就敏锐的慧眼,去粗取精,去伪存真,不被表面现象所迷惑,这对于营造实事求是的、科学有效的行政氛围十分必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