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市招办主任提醒——二阶段志愿填报三点注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10:20 江南晚报

  本报讯昨日,随着本二征求平行志愿投档结束,高考第一阶段录取全面结束。从今天起,高考第二阶段录取工作正式拉开序幕。由于正式填报的时间仅三天,这让不少家长对如何把握二阶段志愿“有点烦”。市招办主任就此给出了三点意见供家长参考。

  尽量都要“冲一冲”由于二阶段是考生进入大学的最后机会,因此建议不要放弃任何可能的机会。一些分数在“橄榄核”上的考生,可以比对一些院校投档分数线和省控线之
间的差距。考生要谨记,如果有一定机会,就不要放弃“民本”,因为还可以“冲一冲”征求平行志愿。低分考生建议填报一些前两年投档线都和省控线持平的院校,冲一个机会。分数宽裕的考生则不要“满打满算”,在填报时留有一定余地,能有更好的录取保障。

  “预估线”切记谨慎使用招办负责人提醒,考生获得信息要通过正常渠道,即所在的学校和市招办发布的信息。记者在咨询会上发现很多家长都在询问学校今年的分数线,一些学校在给出预估线的同时也提醒家长,这些只是根据去年的情况进行的非正规“预测”,不要当作投档线来使用。招办人士表示,就官方而言,目前连省控线都未出,更别提能有哪个院校能给出十分准确的投档线。因此这些都只能作为参考。

  二阶段选学校量力而行对二阶段考生来说,填报志愿除了要看分数外,还要再多看一个条件———家庭经济状况。三本院校绝大多数都属于民办,每年一两万学费不是每个家庭都能轻松承担的,因此家长和考生都要三思而行。建议家庭经济较差的考生可以考虑一些较好的公办专科就读,毕业后也有“专升本”的机会。

  此外,从一阶段的录取情况来看,很多考生因专业“不服从”而落马,二阶段考生要吸取教训。据悉,不少高职类院校现在多按社会需求来设置专业,和就业紧密联系,因此一般不会有过分冷僻的专业。再者,现在一些高校也允许转换专业,考生也许还有第二次选择。(行之周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