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搏击风雨护粮仓———追记司马浦镇粮管所吴楚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11:10 大华网-汕头日报

  □本报记者陈健李敏

  他就这样走了。走得如此匆忙,走得悄然无息。为了保护国家粮仓不受水浸,在与滂沱雷雨连续抗击了18个小时之后,最终体力不支,倒在了水中。

  他留给这个世界的最后的背影,是走在去巡查粮仓的路上。他用忘我无私的行动和
默默无闻的一生,为“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辛勤劳动为荣”作出生动的诠释。7月16日晚,今年四号强热带风暴“碧利斯”疯狂肆虐一整天后稍稍喘了口气,地面的积水正慢慢退去。潮南区司马浦镇粮食管理所的职工为保护国家储备粮不受水浸,连续与洪水抗争,已经一天一夜没有合眼。晚上9时40分,正打算关仓门,一位职工发现水浸最严重的北仓门前倒伏着一个熟悉的身影!“那不是老吴吗?”同事们闻讯急忙赶到出事地点。这时的老吴,心跳已停止。只见他全身湿透,双臂沾满泥土,仍然保持着生命终结之前抗灾抢险的姿势。“老吴这都是累出来的啊!”昨日音容尤在,如今却天人两隔,此时此景,同事们泣不成声,悲痛不已。他们口口声声喊的老吴,就是司马浦粮食管理所保化组长吴楚镇,今年57周岁,已经在这个岗位上干了22年。

  时间倒回至15日。“碧利斯”挟带特大暴雨袭击汕头。中午1点左右,滂沱的雨水汇集成汹涌水流漫过国道,开始涌入国道旁的司马浦粮所。司马浦粮所始建于上个世纪50年代,共有4座仓库,储存着近2000吨国家储备粮。“从来没有碰见过这样大的暴雨。这次积水比之前正面袭击的台风‘珍珠’还要高出10多厘米呢。”粮所主任陈锡如说。“灾情就是命令!”下午4时许,包括吴楚镇在内的粮所所有职工全部到位,分布在4个仓库中,大家搬来防水木槽等各种工具,采取一切措施防漏堵漏。

  防水木槽是粮所职工因地制宜制造出来的防水浸用工具,由两块木板组成,在大雨来临时“拦”住仓门,只要往中间填上红粘土和面粉的混合物,就可以有效防止积水漫入存放储备粮的仓库。粗略估算,一个槽大约可以填50多公斤粘土和25公斤面粉的混合物,这过程需要人工将提来的土装进木槽中,然后用脚不断地踩将其搅拌而成,不仅工作量大,体力消耗也大。红粘土存放在粮库西南角的一个备用粘土坑中,最远的距离有100多米。为尽快堵住积水,吴楚镇心急如焚,穿上雨衣,左右各提一个消防桶,趟过漫过膝盖的积水,一次又一次,来回不停地搬运粘土。同事们看到,尽管吴楚镇浑身湿透,但动作麻利,走路也很快,他说:“争取一点时间,就能多抢救一点粮食,那可是国家的粮食、人民的财产啊!”晚上10点多,吴楚镇在往防水木槽填土时不慎被土中硬物割破,鲜血顿时涌了出来,但他毫不在意,只是简单用止血贴包扎了一下,转身又和同事们奋战在暴风雨中。(

  入夜了,水越漫越高。到16日凌晨两点,水深已达到70多厘米。这时,尽管防水木槽全部筑好,但无处不在的积水却从地下、墙角不断渗进粮仓。吴楚镇顾不上喝一口水,又忙于巡查,每发现一处进水,他就用塑料盆、垃圾斗等工具排出去。北仓是4个仓库里地势最为低洼的一个,也是建成年代最久远的一个,渗水最严重,这边堵住了,那边渗进来了。吴楚镇最放心不下的也就是这个仓,他反复多次到这里巡查、不断排水,全力保护粮食不受水浸。

  不知不觉中,天亮了,吴楚镇在暴雨中奋战了整整一夜。早晨8点多,体力消耗很大的吴楚镇拖着疲惫的身躯向粮管所副主任林镇辉打了招呼,说想回粮所后面的宿舍休息一会儿。窗外的雨继续下着,不停地打在窗户上,也一阵紧一阵地敲着吴楚镇的心,虽然躺下,可他心里还惦记着仓库里的粮食,翻来覆去毫无睡意。“不行,还得去看看。”吴楚镇心里想着,翻身坐了起来,穿好衣服,又向仓库的方向走去。那时大概是上午9点多。这一幕,恰好被同事周建亮看到了。但谁也没想到,这竟然是吴楚镇留给这个世界的最后的背影。

  16日晚9点40分,粮所职工周汉标在关仓库门时发现吴楚镇倒在北仓后门门口,俯浸在水中。经公安法医鉴定:吴楚镇是疲劳过度,在巡仓时踢到铁蓬跌倒溺水死亡的。

  不幸的消息传来,保化组组员廖汉标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这怎么可能?16日清晨,组长看到我没吃早餐,还塞给我5块钱,让我赶快去吃点东西暖暖身子呢。”最后看到吴楚镇背影的周建亮已和他一起共事17年,他同样不敢相信,那位做事雷厉风行、生活勤俭、待人真诚的组长就这样一去不返。“因为妻子下岗,生病在家,儿子打散工,每月500多元的工资就是全家的经济收入,吴组长平时的生活非常节俭。”在同事们心目中,吴楚镇的音容笑貌仿佛还在眼前。

  “国家的粮食是国家的财产,比我的生命还重要,因此看管粮仓责任重大啊。”这是老吴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了粮管所采访,大伙对老吴平时对待工作的严谨和认真赞叹有加:每年粮仓需要两次熏蒸杀虫,由于使用的是剧毒化学药物,极易在空气中挥发,熏蒸时需要佩戴防毒面具。每逢这时,吴楚镇总是把危险的工作留给自己,施药时跑在最前面,施药后又是最后一个撤退。为了确保施药的准确性和有效性,他带着防毒面具,爬上木梯,在近5米高的储备粮堆上面匍匐前进,仔细检查每一处为施药而用的塑料薄膜接缝处,查漏补缺,一丝不苟、认真负责的工作精神给单位里的年轻人树立了榜样。吴楚镇还主动要求负责建成年代最为久远、仓库条件最差的北仓,每逢下雨,他总是用手一把一把掏出淤塞在排水沟中的杂草污物,确保排水通畅,仓粮不受水浸。

  “我们认识10多年了,多年来彼此之间配合默契。失去这个好同事,大家都十分悲痛。”粮管所主任陈锡如说,粮管所党支部将组织学习吴楚镇这种身先士卒、无私无畏的优秀品质。潮南区粮食局局长郑宗育说,吴楚镇几十年如一日,无私奉献,既是平凡又是闪光的,是区粮食系统的优秀代表,我们将组织学习,在全系统中大力弘扬他这种奉献的精神,把我们的工作做得更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