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律师冒酷暑进社区 市民给律师撑伞遮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11:13 汉网

  

律师冒酷暑进社区市民给律师撑伞遮阳

  咨询现场市民们自发为律师撑伞遮阳。见习记者史伟摄

  汉网消息 (记者陈麒麟 朱滨 肖利敏 杨飞 实习生巴雯 严毅芬 楼轩 郑政 通讯员张金蓉 张桂华)一字排开的12名律师置身火辣太阳下,汗流浃背。现场咨询市民主动为律
师们撑伞遮阳。这是上周六,晨报律师团进驻江汉区联保社区时出现的一幕。

  家住汉口常青花园的费女士,清晨8时就赶到了活动现场。去年4月,费女士的儿子骑自行车时与一辆小轿车相撞,儿子腿骨粉碎性骨折,已住院10个月。

  在住院期间,费女士多次拿着交警开具的《交通事故认定书》,与小轿车司机协商事故赔偿办法,但始终没有结果。如今,费女士已自行垫付了医药费5万多元,“实在无力再维持下去了”。

  擅长处理交通事故案件的周德保律师告知,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造成人身伤亡、财产损失的,由保险公司在机动车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责任限额范围内予以赔偿。”因此,费女士可直接到法院起诉,要求小轿车司机立即支付儿子的医疗费、误工费等相关费用。同时,要求小轿车投保的保险公司作为第三人,先期支付强制保险责任限额范围内赔偿金。

  听完周律师的分析,“心里踏实了很多”的费女士,真诚地表示感谢。

  律师们冒着酷暑提供法律咨询的举动,让现场市民感动不已。不少已咨询过的市民,主动帮律师撑伞遮阳。还有的给律师买来了矿泉水。

  【主打案例】

  邻家失火殃及池鱼须赔偿

  邻居家的冰箱短路引起一场火灾,殃及池鱼把葛先生家烧了个精光。昨日家住江岸区的葛先生向律师咨询如何索赔。

  去年5月的一天下午,葛先生正在家休息,隔壁突然起火,火势蔓延到他的家里。

  葛先生回忆,发现火情后,他赶紧敲隔壁的门,里面却没人回应。

  葛先生一边报警,一边呼喊邻居试图救火,但火势蔓延太快,一会儿就吞噬了两家人的房子。

  消防队赶来将火扑灭,邻居家和葛家都已烧得精光。葛先生称,家里值钱的家具电器都烧坏了,据统计烧毁的财物价值有6万多元,其中包括5000元现金。

  葛先生说,他们夫妻双双下岗,儿子刚中专毕业,一家人靠领低保生活。火灾发生后,他只得住在妹妹家,靠亲戚的救助生活。

  葛称,有关部门事后调查得知,火灾的原因是因为隔壁住户家的冰箱短路导致起火。

  葛先生要求隔壁住户赔偿他家的损失,遭到拒绝。他想到法院打官司,又出不起诉讼费。

  【律师建议】

  湖北普明律师事务所程帆律师表示,按照葛先生的陈述,隔壁邻居家因为冰箱短路引发火灾,存在过错,给葛家造成了重大的财产损失,其作为侵权人理应承担赔偿责任。律师建议葛先生申请司法援助,起诉邻居维护自己的权益。

  【案例选登】

  金首饰不属于共同财产

  田先生:我和妻子在办离婚,请问家里的金首饰是否属于夫妻共同财产?

  律师陈敏、胡涛:金首饰应该属于婚姻法第18条中所规定的“一方专用的生活用品”范围,在离婚时,应当按夫或妻一方的财产来处理。因为“一方专用的生活用品”侧重于“专用”而非“生活用品”,金首饰的专用性是显而易见的。父母有权自由处分财产

  余先生:我家兄弟三人,我和老二结婚后,在外另购商品房。可老三一直住在父母身边。上个月,父母将自己住的一套2层楼房全给了老三,我认为父母这种做法对我不公平,请问我该怎么办?

  陈宇、李宗根律师:根据《民法通则》规定,父母有权对自己的财产进行赠与,子女没有权利要求父母必须将财产进行“公平”分割。

  本期活动,江汉区联保社区、湖北普明律师事务所、甜蜜蜜酒店提供大力支持,特此感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