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暑假生活规律不能“跑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11:22 今晚报

  本报讯 (记者姜艳秋 实习生王莹)西青区读者杨先生询问,他的孩子13岁,放暑假以后生活没有规律,并出现食欲下降的现象,他担心这会影响孩子开学后的状态,他希望了解暑期里孩子应该注意哪些事情。

  记者采访了市妇女儿童保健中心的邵平女士。据邵女士介绍,两个月的暑假正是高温炎热时段,对处于快速发育中的孩子们而言,暑期的健康状况不容忽视。暑假期间的一些
不良生活方式会影响孩子身体健康,一般会出现下面的症状。

  胃口差引发疾病

  每到暑假期间,到各个医院儿科就诊的小患者中就有近三分之一是因为胃口差而引发各种疾病的。许多孩子表现为连续一两个星期没有食欲,头晕、无力、偶尔伴有干呕症状,有的孩子连走路的力气都没有,精神萎靡不振。

  夏季里因为气温过高出现食欲不振、厌食或食量减少的状况,这是正常现象。其中主要的原因包括,很多孩子在暑期中完全打乱了自己的作息时间,贪吃冷食,挑食现象严重,这些都会让孩子胃口变差。

  因此,孩子应多吃益于消化的食物,妈妈们在做饭时应该尽量选择凉拌、蒸、煮等烹调方式;孩子少吃油腻刺激性的食物,过量食用碳酸饮料和冰淇淋等过甜食物易造成饱胀感。另外,夏天汗水流失太多可能会造成锌缺乏,也会导致孩子食欲不好,可以适当为孩子们补充一些锌。

  据邵女士介绍,小孩子大多数都喜欢油炸食品、冷饮等,在暑假中因为饮食不当造成胃炎的小患者增加。油炸方便食品吃多会引起消化不良和腹胀,而过量食用冷饮则易造成胃黏膜损伤。

  警惕暑期发胖

  邵女士介绍,孩子们暑期发胖的主要原因是吃得多动得少,有些家长因为安全问题就会尽量不让孩子出门玩耍。因为运动得少,吃得却不少,孩子们在空调房里舒适慵懒地待上两个月,体重飙升。另外,洋快餐吃太多也是孩子发胖的原因之一。因此,家长们应该严格控制孩子的饮食。需要注意的是,不提倡小胖墩们吃减肥药物,因为药物有成瘾性。

  看电视注意节制

  暑期不少父母对孩子降低了一些要求,而孩子们的自控能力相对较差,玩电脑、打游戏、看电视往往是一玩起来就不知道停止,造成过度用眼或者用眼不当,损伤视力,这样持续一两个月,一般会加深50度至100度的近视。

  另外,视疲劳还会引发头痛和眼睛痛。因此,即使是在暑假,家长也应督促孩子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开学后如果发现孩子有视力下降的苗头,应该马上带孩子到正规眼科去检查,若近视度数加深应重新验光调整度数,否则孩子视力下降会加速。

  户外玩耍防晒伤

  暑假里因为学习任务减少,自由活动的时间大大增加,也成了孩子们户外玩耍最频繁的时候。但是因为孩子们的自我保护意识比较弱,不会考虑到夏日里阳光的厉害。长时间暴露在烈日下,中暑的情况常常发生,因为过度晒伤引发的皮炎皮疹等皮肤疾病也相继出现,危害健康。

  邵女士建议,不要让孩子在中午太阳暴晒的时候到户外活动,在孩子出门到户外玩耍时要给他们提前涂抹防晒霜以及补充适量的温开水,到户外玩耍的时间不要过长,要提醒他们回家或者到阴凉的地方休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