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新东方校长俞敏洪被抢200万现金案告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11:25 北方新报

  本报讯 (记者陈俊杰)1998年8月21日,新东方学校校长俞敏洪在住处遭麻醉抢劫,俞侥幸获救,家中200万元现金被抢。

  一年之后,劫案再次在俞家门口发生,俞敏洪与司机拼死反抗,抢劫者抢得一部笔记本电脑后逃走。

  记者昨日获悉,制造这两起案件的张北和曲云童近日被北京市二中院一审以绑架罪、故意杀人罪等多项罪名判处死刑。

  两人除抢劫俞敏洪外,还制造了3起抢劫案、1起绑架案,一共杀害5人。两人因绑架杀害中国农业大学教授而案发被捕。据了解,这是北京近年来最恶性的抢劫杀人绑架系列案。

  多次作案不留活口

  法院查明,抢劫俞敏洪并非张北和曲云童第一次作案。

  早在1994年,两人就制造了一起绑架案。

  1994年7月,两人在东四十条骗乘刘某汽车,将刘麻醉后把车开到哈尔滨,两人将刘抛尸松花江后又将车以20万元卖掉,刘的尸体至今未找到。

  2004年2月19日,张、曲两人以洽谈保险业务为名,将保险业务员祝某骗至朝阳区,将其麻醉后从银行卡内支取18万余元。事后,两人将祝某杀害,毁尸灭迹。

  2004年9月9日,张、曲等4人将王某骗至租住地,劫得3万余元及笔记本电脑等物后,又从王某的银行卡内支取5.9万元,并强迫王某筹款20万元。因王的亲属报警,4人将王某杀害,并将尸体铰碎、焚烧。

  绑架杀害农大教授

  据2005年《北京海淀年鉴》记载的警方材料显示,张北和曲云童是因绑架杀害中国农业大学教授牛文彪而被捕的。

  2004年8月25日,张、曲等5人将69岁的牛文彪麻醉后绑架,向牛的家属索要赎金150万元。期间,张北等人对牛文彪进行殴打,导致其死亡。张北等人随后将牛的尸体肢解、熬煮,毁尸灭迹。

  此案被警方称为“8·25绑架杀人碎尸案”。2004年10月5日,海淀公安分局接到牛文彪家属报警后,会同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将张北等人抓获,张北交代了上述绑架抢劫杀人的行为。张北还交代,为防止绑架牛文彪的事情败露,他们还将同伙卢某杀害并毁尸。

  赎金数额透露线索

  据《工人日报》2004年12月26日报道,张北等人选择绑架牛文彪是因为熟知牛家经济能力。张北与牛的爱人是远房亲属,曾合伙开办了一所外语学校,而张北知道牛的爱人事发前因办学收入了100多万,所以才索要150万元赎金,他相信牛家有能力支付。

  正是这笔赎金的数额让警方确认绑架者熟悉牛家经济情况,应为熟人作案。经过牛文彪爱人的回忆,警方锁定张北,并将其抓获。

  张北向警方交代,之所以杀害卢某,是因为其在银行取钱时,不小心暴露在银行的监视器里。为了不暴露团伙的行踪,他们将卢某勒死,焚尸后冲进下水道。

  由于张北等人作案毁尸灭迹,没有被绑者的尸体作为证据,这给警方取证带来很大困难。

  最终,警方搜查了张北等人租住的房间,发现地上有两点不很明显的血渍,经过DNA检测,证明血渍分别属于牛文彪和卢某,从而掌握了确凿证据。

  合同诈骗八百余万

  另据公诉机关查明,张北曾经利用合同诈骗800余万元,并非法持有假币。

  近日,此案在北京市二中院一审审结。法院以绑架罪、故意杀人罪、合同诈骗罪、持有假币罪数罪并罚判处张北死刑,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以绑架罪、故意杀人罪、抢劫罪和非法持有枪支罪判处曲云童死刑,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其他同案犯也分别被判处死刑及有期徒刑。

  当事人说

  俞敏洪两度遭劫捡回一命

  因与主犯相识,成系列案惟一幸存者

  本报讯(记者陈俊杰)抢劫俞敏洪是张北和曲云童作的最大一起案件。有关俞被麻醉抢劫的经历,记录新东方学校经历的《东方马车》一书做了较为详细的披露。俞在书中承认,自己于1998年8月21日第一次遭到抢劫。

  据《东方马车》一书描述,当晚,俞敏洪独自开车回到位于海淀上地的家中。由于楼道的感应灯不亮,摸黑上楼的俞敏洪被两名男子堵住,一人用枪顶在俞的头上,一人掏出一个针管朝俞的胳膊注射了麻醉剂。一个多小时后,俞敏洪苏醒过来,发现自己被扔在自家床上,手脚被捆。

  就在他试图拨电话报警时,新东方实用英语学院院长杜子华打来电话,俞敏洪勉强用下巴按下免提键,这才获救。事后医生说,俞敏洪被注射的麻醉剂是动物园给大型动物使用的,剂量大,推进速度快,俞侥幸捡回一条命。

  经清点,俞敏洪发现家中200万元现金被抢走。

  警方事后调查得知,制造这起绑架抢劫案的正是时年30岁的张北和29岁的曲云童。

  抢劫得手后,两人将钱私分。一年之后,曲云童再次将目标对准俞敏洪,这次张北没有参与。

  1999年夏天,曲云童携带塑料手枪,与另外3人将俞敏洪和他的司机堵住,欲行抢劫。俞敏洪发现曲云童手中的枪对着灯光不反光,他下意识抓住枪,使劲一掰,把枪给掰断了。双方扭打在一起,十几分钟后,曲云童等人抢走俞敏洪的笔记本电脑,并刺伤司机手腕后逃离。

  据张北交代,他们作案后每次都将被害人杀死,以消灭证据。第一次抢劫俞敏洪后,曲云童试图杀死俞,被张北制止。张北交代,他与俞敏洪认识,俞曾经租用他的院子办学。正因为如此,俞敏洪成为系列案惟一一名幸存者。

来源: 新京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