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家庭博客成亲子沟通新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12:17 新闻晚报
□记者 肖波 实习生 谢诗辰 制图邬思蓓

  “感觉你是一个比较内向的孩子,比如思考时,看书时……”妈妈深情地写道。“还有上厕所的时候……”孩子在后面俏皮地回复。长宁区教育学院附中的王妍菁今年1月份新开设了自己的博客,而她的时尚爹妈先后也建了自己博客空间,三人一起遨游“博海”,互通心声,生活开始变得生趣盎然。

  随着QQ、MSN等网络通讯工具的发达,以“小家”为单位,又通向“大家”的家庭博
客成为新型沟通空间。

  博客沟通心灵更近

  “现在想通了,对于某些东西的追求可以是无止尽的,这也是很可怕的,古话说得好:知足者常乐也!嗯———做个低调的人就很好啊,何必过多追求物质上的享受,追求精神享受才是最高境界。”王妍菁在自己的博客里写下这样一段话。妈妈第二天就在跟帖里发出感慨———孩子长大了,有自己的思想了。妈妈还从中逐渐认识到成绩并不是最重要的,“培养她人格与体魄的健全和健康,才是最重要的。”

  在“生活依旧”频道,女儿感叹“似乎没有了理想,哦不,我有,只是被现实打压了不少”,妈妈就立即回应道“只要你用心努力过了,任它顺其自然吧,放松心情,勇敢面对,生活总会继续的。———永远支持你的老妈。”

  妈妈给女儿鼓励,也从她那儿获取能量,看到女儿在不断地努力与成长,妈妈同时又因此萌生出对于女儿更大的期望,“我由于在学生时期没有更进一步的对自身提高要求,所以没有进高等学府学习,使自己在对知识的认识的深度和广度上还有很大的欠缺,遗憾!”“衷心希望我的孩子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努力一点,辛苦一点,上苍是公平的,有多少耕耘就有多少收获,美好的生活在等待着你们。”母女俩在博客上你来我往,心灵更加贴近。

  往事在博客上回味

  “我们家人口不多却分散各地,遥隔千里万里,平时以电话和E-mail联系,总觉得未能尽意。大女儿提议建立家庭博客。”“阿德这一家”的“博主”“老爸阿德”在开篇词中写道。

  “老爸阿德”将童年、少年、青年时代的“家珍”逐个数,又一一谈及自己和父亲、四姐的童年往事,大半生的历史全都记录在案。“这样孩子们也能够了解自己的家族背景,老一辈人和小一辈人能更好地沟通,学会饮水思源。”“老爸阿德”坦言。果然,孩子们从家庭博客上看到许多闻所未闻的家庭故事,对父辈们的经历和观念产生了新的认识,纷纷留言,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因此更加紧密了。

  【专家说法】情趣生活调节家庭气氛

  华师大心理咨询中心咨询师张亚非常赞赏“家庭博客”这一形式,她说,博客留言版可以成为一个平等交流的空间,可以令父母更深地了解孩子的内心世界,也可以让孩子“听”到父母平时不善于当面讲的心声。甚至家庭成员一吵架,也许大家面对面交流比较困难,而通过博客心平气和地讲出自己的道理和想法,更有利于解决矛盾。

  同时,张亚表示,孩子在青春期希望拥有自己的小秘密,而把自己的博客当成网上日记,用来证明自己长大了,所以拒绝父母的参与,这也正常。父母在这方面最好采取顺其自然和合理引导的方式,在得到孩子的允许之后建立家庭博客比较好,以平等的朋友的身份进行留言,探讨时下青春期发展问题、热点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